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末代“国舅”状告甘肃某报目的是为“皇后”姐姐婉容正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9:38 东南快报

  2004年9月14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中国末代皇后婉容的胞弟、92岁高龄的郭布罗老先生将甘肃某报告到了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缘由是甘肃某报竟用他的名字刊登了一篇对姐姐婉容极为不敬的文章。气愤的老人以甘肃某报侵犯了自己姓名权及婉容的名誉权、肖像权为由,请求法院判令该报社赔偿有关损失30万元。

  据郭老先生诉称,2004年5月18日,甘肃某报的环球人物版上刊登题为《中国末代皇后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婉容》的文章,配有婉容的四张照片,署名竟是“郭布罗”。在该文中写道:“婉容越来越放纵自己,她狂躁易怒,嗜毒成瘾,甚至与溥仪身边的侍卫私通……终于她从一个娇美恬静的美人变成一个形同槁木的疯子。”郭老先生认为,这些毫无证据的报道,使读者对末代皇后婉容这个历史人物产生错误认识,使其在后人心目中的社会评价降低,严重侵犯了其名誉权,同时对其亲属的精神也同样造成极大的伤害。对于文章中的四张反映婉容生活的照片,郭老先生认为未经其许可,被告的行为侵犯了婉容的肖像权。另外,郭老先生还说,他从未写过上述文章,也从未授权甘肃某报刊登上述文章,该报社的行为已构成对自己姓名的盗用,严重侵害了自己的姓名权,自从知道这件事情后,自己精神处于极度痛苦中,故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在其报刊上用同等的篇幅向他作出致歉说明,并赔偿其精神损害赔偿金30万元。

  据记者了解,今年8月9日,北京朝阳区人民法院曾依法裁定驳回了郭布罗·润麒的诉讼。8月13日,郭布罗·润麒以甘肃某报为被告再次向北京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名誉权诉讼。

  昨日,记者从北京方面了解到,朝阳区人民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 相关资料婉容生平简介

  郭布罗·婉容,达斡尔族,正白旗,1906年出生于内务府大臣荣源府内。

  1922年,已满17岁的婉容因其不仅容貌端庄秀美、清新脱俗,且琴棋书画无所不通而在贵族中闻名遐迩。同年,被选入宫,成为清朝史上最后一位皇后。然而婉容的当选并不是因为她的美丽与多才,而是因为皇帝溥仪随手在她的照片上画了一个圈,同时也就圈定了婉容凄苦的一生。与婉容同时入选的还有另外一个少女———文绣,但是由于文绣家族势力没有婉容家大,所以文绣退而居其次,成为皇妃。然而现在看来,婉容的幸运当选却正是她不幸命运的开始。

  1924年底溥仪被赶出了紫禁城,皇帝的尊号也成为了中国的历史。他带着婉容、文绣住进了天津张园。随着时间的推移,溥仪性格上的弱点逐渐暴露出来了,而他生理上的缺陷最终更是导致了文绣提出离婚。可是溥仪却把这场给他带来奇耻大辱的“刀妃革命”的所有过失都推到了婉容的身上。

  等到溥仪逃至长春,成为了满洲执政府的傀儡后,他更是对婉容,不闻不问。同时婉容的行动也受到了日本人的严密监视和限制,这一切使婉容的身体和精神处于崩溃的边缘。后随着日本人的投降,撇下了一大群的皇亲国戚,溥仪这个儿皇帝也仓皇出逃了。婉容随解放军转移到吉林延吉的监狱后,孤苦地终结了一生。(来源:《兰州晨报》供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