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论:纪念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五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9:38 温州新闻网

  在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迎来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纪念日。

  5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在我国首都北京举行。”这标志着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来,我国政权建设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中国人民成为新国家新社会的主人,在中国历史上开辟了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国家的新时代。在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我们党带领人民长期革命和建设的奋斗成果,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新生的政权,新型的制度,代表人民利益,集中人民意志,使人民真正行使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力,这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崭新一页和伟大跨越。

  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得到巩固和完善,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切实加强立法工作,依法开展监督工作,认真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5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们党长期进行人民政权建设的经验总结,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和特点。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体现了我们国家的性质,符合我国国情,既能保障全体人民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又有利于国家政权机关分工合作,协调一致地组织社会主义建设。

  50年的实践还证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共产党执政就是领导、支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民主,健全法制,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人大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国家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要根据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不断提高立法质量;积极改进和加强监督工作,不断增强监督实效,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要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自身建设,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执政能力建设是我们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把依法执政作为党治国理政的一个基本方式,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法办事,善于运用国家政权处理国家事务。党关于国家事务的重要主张,要作为建议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使之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这样做,有利于把党的主张与人民的意志统一起来,有利于更好地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贯彻执行党的主张,保证我们党始终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前进。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人大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关心和支持人大工作,发挥好人大的作用。

  全国人大走过了50年的光辉历程。随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完善,必将迎来更加大有作为的美好明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团结一致,扎实工作,奋发进取,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而努力奋斗。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5日 第一版)(-人民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