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首次发现老鹰造型陶器 经考证距今约280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9:43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9月15日电(记者张目)考古专家近日在甘肃临洮寺洼山发现了一只类似老鹰造型的陶壶。经考证,这个陶壶距今约2800年,属于齐家文化寺洼类型。专家指出,老鹰造型的陶器在我国是首次发现。

  据甘肃省彩陶研究会副会长王海东介绍,该陶壶为夹沙红陶,高15厘米,直径8.5厘米。陶壶整个器形酷似一只蹲立着的老鹰,两只鹰眼明显突出,鹰的背部有一圆口,用以盛水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之用。鹰的嘴巴部位呈现出钩状,脖子直而长,胸部以下有两只撑立在地面上的脚爪。经考证,这个老鹰形陶壶距今约2800年,属于齐家文化寺洼类型,其独特的老鹰造型在中国是首次发现。

  王海东告诉记者,这个老鹰形陶壶属于无图纹装饰的“素陶”,由于是夹沙质地,陶器表面看起来较为粗糙。但此陶壶却以堆塑的手法生动地表现了老鹰的形象,这在以往的考古发现中极为罕见。王海东说,以“堆塑”手法制作而成的鸟类造型的陶器中,考古专家们曾经发现过鸽子,而且往往是成对出现、造型对称的。此次发现的鹰形壶的眼睛突出、喙部带鹰钩,明显与鸽子或其他鸟类有所不同。此外,这个陶壶只发现了一件,造型也显示出独立的姿态,这一点也符合老鹰独自行动的生活习性。

  王海东指出,这个陶壶的发现不但说明2800多年前甘肃地区就有老鹰这种动物生存,还可以据此考查远古时代中国西部的生态环境,因此这个陶壶对陶文化研究和古生态环境的研究都具有重要价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