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消除“脆弱性”才能最终战胜贫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9:5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近日《人民日报》消息,国家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扶贫办主任刘坚表示,去年未解决温饱(人均年收入637元以下)的贫困人口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80万人,这是改革开放之后扶贫开发历史上的第一次。贫困人口不降反增,引发了人们诸多的反思。

  据分析,导致刚刚脱贫不久的人群返贫的原因多种多样,但其中有两个原因尤其值得注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一种是灾害返贫———据9月13日《北京青年报》报道,9月初以来的川渝洪灾不仅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更使得不少脱贫农户不幸返贫,洪水冲垮了他们的房屋,淹没了他们的农田,将刚刚收获不久的粮食冲得所剩无几———多年来的劳作成果被这么一场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冲得干干净净。

  另一种是教育返贫———9月13日的《中国青年报》报道说,新学期的到来使山东莘县的不少家庭重新陷入贫困。为了支付当地两所重点高中开出来的高价学费、杂费、“助学费”,不少村民只能合家举借高利贷;孩子被送入了高中校门,家长们背负起沉重的债务负担,在贫困线下艰难生存。

  灾害返贫意味着人们没有足够的力量对抗自然的破坏力,无法维持自己的生活质量。在社会保障力量尚不强大的情况下,洪水、地震等自然灾害是能够迅速降低人们生活质量的天然破坏力,人们甚至无力对抗自然的破坏力,只能眼睁睁看着它们摧毁自己的劳动果实、将自己重新抛回贫困线之下。

  教育返贫意味着人们没有足够的力量改善自己的生活质量。对于不少中国家庭而言,教育是重要的改变命运的路径之一;特别是对于农村家庭而言,孩子跳出“农门”,进入重点高中、大学校门,无异于一个天大的福音,它可能带来整个家庭社会地位与未来生活质量的提高。但是,高额的收费让越来越多的家庭不堪重负———他们发现,改善自己生活质量的成本高不可攀,以至于在未来飘渺的收益入账之前,他们必须返回贫困线下艰难跋涉。

  那些无力对抗自然破坏力、无力支付高额教育成本的家庭是脆弱的,这些脆弱的家庭时时受着贫困的威胁。即使他们在外力的援助与自己的辛勤耕耘下勉强越过贫困线,一场突如其来或如期而至的外部变故就足以使他们重新陷进贫困的泥淖之中。

  按照世界银行2001年报告《和贫困做斗争》的说法,这两种返贫现象恰恰暴露出所有贫困弱势人群的一大特征,那就是面对变化的“脆弱性”。贫困不仅仅意味着入不敷出,除了经济上的低收入之外,贫困还意味着无力应对生活中的种种变化。因为每一次变化———无论是灾害、疾病等外部的危机灾变,还是试图改善境遇的自我努力———都会给人们带来新的成本,一旦人们缺乏足够的承受力,其结果只能是被巨大的成本拖回旧日的生活窘境。

  因此,消除贫困不单单意味着增加贫困人群的经济收入,还应该意味着建立起对贫弱群体的安全性保障机制,尽可能地消除他们的“脆弱性”。具体而言,一方面,政府及社会各方力量必须为生存在贫困线左右的人们提供覆盖广泛的社会保障网络,帮助他们抵御种种突如其来的危机灾变,维持住现有的生活质量;另一方面,政府及社会各方力量需要集中部分资源,为努力改善自身生活景况的贫弱人群分担成本,让他们有机会向上流动。

  来自《新京报》的报道说,中国社科院学者党国英提到,目前中国仍然有低于绝对贫困标准的人口近3000万,此外,还有近6000万的人口没有实现稳定脱贫,遇到天灾人祸,容易返贫。在我看来,这6000万人是典型的“脆弱者”。因此,政府的扶贫工作不能仅仅着眼于贫困线下的3000万人,还应该着力于消除那6000万人的“脆弱性”———惟有如此,我们最终战胜贫困的目标才可能实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