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明年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并实现全国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9:53 中国西藏新闻网

  拉萨晚报

  随着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藏汉文软件开发工作的顺利进行,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离我们已不再遥远。9月10日,记者从自治区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获得确切消息:西藏将于2005年元月一日开始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工作将以拉萨为试点。届时,第一代居民身份证正式谢幕。为此,本报记者就广大市民普遍关注的相关问题,采访了自治区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总队长索朗多吉。

  记者: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意义是什么?

  索朗多吉: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提高我国人口管理现代化水平、推动我国信息化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便利公民进行社会活动,加强人口管理,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已使用多年的第一代居民身份证科技含量较低,制证工艺比较繁琐,制发周期长,制作质量和防伪性能较差,极易被伪造、变造,致使利用假身份证和冒用他人身份证进行违法犯罪的问题日益突出,直接危害社会治安和经济秩序,也不利于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同时,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属于传统的视读证件,一般只能凭直观视觉验证,难以判别证件的真伪和进行人、证同一性认定,导致查验、核查手段滞后,既不利于证件管理,也不利于各项社会管理,严重制约了居民身份证这一法定证件的社会应用。

  记者:与第一代居民身份证相比,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有哪些新的技术特色和防伪措施?

  索朗多吉:第一代居民身份证为聚酯薄膜密封、单页卡式,采用印刷和照相翻版技术(化学感光方式)塑封而成,使用的主要制证材料是专用证件纸和防伪透视全息膜,证件只具备视读功能,不具备机读功能,证件质量和安全防伪性能较差。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采用了多项新技术,证件质量、安全防伪性能与第一代居民身份证相比大大提高。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采用非接触式IC卡技术制作,利用芯片制作为机读卡存储器,芯片存储容量大;证件信息的采集和传输采用数码照相和计算机技术,可以缩短制证周期;证件制作和生产管理采用计算机监控,可以严密内部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同时,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证件信息的存储和证件查询采用数据库技术和网络技术,既可实现全国范围的联网快速查询和身份识别,也可以进行公安机关与各行政管理部门的网络互查,能够有效利用人口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加强社会管理。与此同时,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芯片采用数字防伪措施,用于机读信息的防伪;证件表面采用了定向光变色防伪膜和印刷防伪技术。

  记者:西藏为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都做了哪些前期准备工作?

  索朗多吉:由于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西藏已先后三次选派7名民警到浙江学习第二代身份证的信息采集和制作技术。时下,需要购置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制作设备400多万元的专项款,也已经自治区财政厅批拨;每个县采集人口信息费用需要4.8万元左右,全部由各地区、各县财政自行解决。目前,西藏已有50多个县的人口信息采集工作结束。其中,拉萨全市人口信息已经全部录入完毕。

  预计,今年10月底,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藏汉文软件能够开发完毕;今年11至12月,制作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相关设备能够购置完毕。

  记者:西藏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换发工作将遵循什么样的原则,2005年元月1日以后,第一代居民身份证还能继续使用吗?

  索朗多吉:西藏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换发工作将按照积极稳妥和先试点再推开的原则,同时遵循自愿的原则,平稳推进换发工作。2005年元月1日以后,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将停止制作和办理,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在有效期内仍可以继续使用。根据自愿的原则,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在有效期内,公民可以申请领取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在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时,应携带居民户口簿、两张本人彩色照片(也可以在现场采集相片)和原申领的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在领取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同时,第一代居民身份证要上缴公安机关,并集中销毁。

  记者: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收费标准是多少?

  索朗多吉: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厅、物价局等有关部门批准,对申领、换取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居民收取工本费每证20元;对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居民收取工本费每证40元。公安机关收取的居民身份证工本费,全部上缴国库。

  记者:港澳台同胞、华侨以及加入或者恢复中国籍的外国人、无国籍人是否能够在西藏申请领取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索朗多吉: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迁入西藏定居的,华侨回藏定居的,以及外国人、无国籍人在西藏定居并被批准加入或者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在办理常住户口登记时,可以申请领取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记者: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是什么样式,对相片有什么要求?

  索朗多吉: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尺寸设计为85.6mmⅹ54.0mmⅹ1.0mm。证件正面设计有签发机关和有效期限两个登记项目,证件背面设计有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常住户口所在地住址、公民身份证号码和本人相片7个登记项目,证件颜色从左至右为浅蓝色至浅粉色再至浅蓝色,显得清新淡雅、淳朴大方。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采用公民本人的近期彩色相片图像。所用相片必须是近期正面免冠彩色头像,不着制式服装,常戴眼镜的居民应佩带眼镜,头部占照片尺寸的2/3,白色背景无边框,人像清晰,层次丰富,神态自然,无明显畸变。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与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号码保持不变,并实现全国联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