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慈善欺骗”挑战社会爱心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9: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经过几个月的调查,一度在全国造成恶劣影响的“6·11四川慈善义演”的有关单位和承包商终于受到了严肃处理。

  9月8日,四川省文化厅和民政厅在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四川省慈善总会作为演出主办方,对演出监管不力,对出现的问题没有及时制止,因此对演出出现的损失和恶劣影响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予以通报批评;成都市演出公司没履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提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供虚假文件,收取高额费用,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北京天堂公司没有演出资质却擅自签演员合同,在文化部已对其作出处理的基础之上还将给予处罚;成都市体育中心退还成本外的10万元,用于捐赠慈善事业;所有演员必须退还出场费,不退款的禁止入川演出……

  有关人士指出,这场所谓“慈善义演”,纯属是利用虚假文件报批、违规操作的非法演出。而它亵渎的,不仅是慈善本义,还亵渎着政府及社会扶贫济困的“爱心机制”。

  慈善组织赚了吆喝

  今年6月11日,四川首届“希望之声”大型慈善义演在成都举行。当晚,包括刘德华、王杰、田震等十几位明星登台演出,场面火爆。但在演出结束后的3天,当地媒体爆出在这场慈善演出中,除香港明星刘德华和川剧名演员彭登怀未收分文外,其他演员均收取了高额演出费,一时间,在社会上掀起了一阵对这场“慈善义演”强烈谴责和抨击的轩然大波。

  经调查证实,这场打着慈善旗号的“义演”,收到赞助费60万元和门票70万元,共计130万元,但支出演员演出报酬、租用场地费、演出器材租赁费、宣传费等费用开支却高达近300万元。这不仅让主办方亏损190多万元,而且没有像预先声称的为希望小学和慈善事业筹集一分一厘资金。

  “严重失职”导致变样

  “此次演出是因违规指定承办单位和承办人,且不能对其进行有效监督管理的两个‘严重失职’造成的。”四川省文化厅有关人士对“6·11慈善义演”教训作了这一定性总结。

  据调查,“6·11慈善义演”的缘起是中华慈善总会向各地发文要求组织义演。在得到四川省民政厅批准后,四川慈善总会将具体事务委托给四川侨光东方文化科技院承担,并由其副院长黄光仁担任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但这个并不具备演出经纪资格的组委会为了举行这场演出,却与演出中间商签订了有偿演出合同,并承诺支付演出费用。演出承办单位又违规与不具备演出经纪资质的公司合作,利用虚假文件获得了文化部的演出批文。由于主办和承办单位及演出商三方违规操作,最后酿出上述难以收拾的结局。

  “爱心”最易被钻空子

  一手酿成违规假“慈善义演”丑剧的相关单位和承包商已受到了严肃处理。据悉,到记者发稿时,四川省文化厅已追回此次演出包括演员收入的非法所得资金51万元,并已移交到四川省民政厅,另约54.1万元也正在追缴之中。“慈善演出是个筐,谁想赚钱都来‘诓’。”当地一位文化部门官员指出,从四川这次“慈善义演”暴露的问题来看,我们目前的演出审批制度和运行机制的确出了问题,不然,为什么演出商都热衷于打着慈善的招牌去演出?

  据一个在演出市场混了多年的演出商透露:“很简单。其一,批文容易拿。有港台演员参加的演出,必须要经过文化部的批准。但只要是‘善事’,负责主管批文的部门一般不会太为难,成功几率也高得多;其二,容易吸引观众,因为是善事,又有大量的明星,观众掏起钱来一般都比较爽快。”

  据此,有关人士表示,要以此为教训,进一步加大对演出公司倒卖批文、不法个人非法组织演出及公款追星的打击力度,维护政府及社会救助贫弱的“爱心机制”。

  “但更应该警惕的,是非法文化商业活动对爱心机制及社会爱心的亵渎。”四川省级机关一位干部直言道:四川慈善事业发展本身就举步维艰,政府主管的慈善机构自1995年建立至今,只收到本地企业和个人慈善捐助200多万元。现在又发生这样的丑事,今后还有谁会再相信你搞的“慈善”捐赠是为公还是为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