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人大开展多项创新 依法监督“一府两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9:56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9月15日电(记者王攀)对广东省人大财经委预算监督室主任黄平来说,9月是个崭新的开始:他和他的同事借助着一条细细的网线,直接联网广东省财政厅“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开始了对广东省级财政的直接监督。

  “这改变了长期以来财政预算一家独管的局面,是我国建立人大制度50年来的一个创举。”黄平说,“现在,广东省政府下属的80个财政直接拨款单位的资金使用情况,我们一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目了然。”

  也许是和当地的民风紧密相关,广东人大近几年来在“管好政府钱袋子”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2001年,他们制定实施了《广东省预算审批监督条例》;2002年,广东省人大财经委设立了预算监督室。

  2003年1月19日,广东省上百个省级政府部门的200多亿预算形成了3厘米厚的16开大册子摆在了参加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的近800名代表面前。会议开幕的当天,第三次当选为广东省人大代表的湛江市民王泽华一页一页翻着册子对记者说:“15年来,我亲身体验到,广东各级人大对各级政府的监督力度日益加强。”

  在今年2月10日开始的广东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784名省人大代表再次领取到这本厚厚的“预算手册”,大会秘书处也特别增设了计划预算组。在这次会议上,许多人大代表的尖锐意见甚至让记者感到吃惊。面对他们就政府每一笔预算支出提出的问题,广东省财政厅厅长刘昆和他的同事参加了一场又一场的询问会、座谈会和小组讨论会,反复地解释、阐述和作出承诺。

  到了今年9月,“实时在线监督”的出现又使原有的预算批准制度转变为多层次、多方位的实质性监督。自此,广东省财政开支的每一笔钱——从政府采购,到工资支付、购买公车,只要鼠标一点,人大均能一目了然。

  得到强化的不仅是预算监督。从1998年到2003年,广东省人大对广东省政府组成单位28名正职领导者和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4名副院长、广东省人民检察院4名副检察长进行了述职评议,批准任免了本会和“一府两院”官员职务468人,撤销职务1人,接受辞职7人。在这5年里,广东省九届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的政府、法院和检察院的专项工作报告共75项,作出的决定、决议达到54项。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还先后制定和实施了各级人大常委会监督条例、执法检查工作规定、评议工作规定、实施个案监督工作规定等地方性法规,使各项监督工作规范化和经常化。

  随着省一级人大权威的树立,广东各级地方人大依法监督政府的力度也得到加强。今年7月,在阳春市河士朗镇,57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罢免案后,镇人大举行了全体会议,全票罢免了该镇的镇长。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钟鹤说:“事实证明,改革开放20多年来,广东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履行了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促进了广东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