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年内将建技师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0: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李国实习生李建)技师不足已成为阻碍重庆工业发展的瓶颈,为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重庆市年内将成立一所技师学院,以缓解技师严重不足的不利局面。

  据了解,重庆市现有技工中,高级技工的比例大约为8%,而被喻为技工中的“研究生”的技师,所占比例仅为0.2%,而在国外发达工业城市,高级技工的比重超过了25%,技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师的比重也达到了10%以上。重庆市当前技能人才队伍存在数量偏少、年龄偏大、青黄不接的现象,特别是关键岗位的高级技能人才、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尤其短缺,已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

  有关人士称,技工人才的短缺产生的后果之一是,企业产品的平均合格率不能令人满意,不良产品造成的经济损失巨大。在该市近年来发生的企业事故中,因职业意识不强、岗位技能不高所导致的占了相当比例。

  技工人才的不足,还影响到重庆市的对外劳务输出。今年5月,西亚某国来重庆招聘100名熟练技工,结果考核下来,仅一人合格。

  技术工人的短缺,也让重庆企业饱尝了苦头。力帆集团为招高级模型工,开出了月工资3000至5000元的优厚待遇,依然应者寥寥。隆鑫集团对那些有创新能力的技术工人,给的薪水也比一般的中层干部高出60%以上。

  记者则从重庆市劳动力市场了解到,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二季度,绝大部分行业的技工都供不应求,其中机械设备装配工供需比例为1∶8,数控铣工为1∶25。机械、纺织、建筑、印刷等传统产业对技工的需求都非常大。而更让人焦虑的是,中高级技工的缺口在新产业上尤为突出,电子信息、环保工程等新产业,都在急切寻觅中高级技工。

  技工市场已成为典型的卖方市场,以至一些培养高级技工的学校充满信心地公开声称:“保证学生毕业后百分之百实现就业。”

  重庆市就业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起,重庆市将加大对技能型人才的培训力度,使全市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数每年递增20万人。到2006年底,全市将新增1万名新技师,使持证人数达到120万人,这样可基本覆盖到所有技能岗位从业人员。

  外资可以引进,先进技术可以引进,管理模式可以引进,但大批的技术工人却很难引进。业内人士分析,过去几十年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了技术工人待遇不高的惯性,在一些国有企业,技校生从毕业参加工作,走完从初级到高级技工的路程,往往需要几十年甚至整整一辈子的时间,就算是最后“磨”成了高级技工,工资、福利、住房等方面的待遇也往往不如职位最低的管理人员。

  据了解,重庆第一所技师学院年内将在五一高级技工学校挂牌,这也意味着重庆市培训技能型人才工作开始全面“提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