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教时评:冠军上大学莫成形象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0: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中国健儿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了骄人的佳绩,对于冠军,人们用诗一般的语言讴歌。

  这中间,也有给冠军“泼冷水”的。北京大学教务部门的崔老师就在为罗雪娟犯愁:“她课程和学习计划该怎么制订呢?奥运选手们为国争光,如果愿意来我们这里学习,肯定是好事。但我们也有难处,因为运动员在我们这里学习文化和专业知识,确实要比一般的学生困难得多,而效果也不见得就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同样,据《武汉晨报》报道,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奥运会皮划艇首金的孟关良是武汉体院99级运动训练专业的本科生。但武汉体院教授徐菊生却告诉记者:孟关良竟然是个“留级生”。徐菊生解释说:由于孟关良大部分时间都泡在水里,还要经常出去参加比赛,因此功课给耽搁下来了。他也特意提醒孟关良:回国后肯定会受到各界的热捧,但一定要把落下的功课给补上。

  两位金牌选手可谓光芒四射,此时正沉浸在各类庆功、表彰、总结活动中。而此时有两位老师还在惦记着他们的学业,提出一些善意地忠告,无疑是一种负责的做法。

  不希望学业不佳的学生从自己学校毕业,更不希望他们到学校来只是走走过场,甚至是混张文凭。这两件事无疑给了我们一些思考:该如何看待运动员尤其是高水平运动员到高校读书。

  近年来,体育明星到高校深造成为一股潮流,很多现役选手都是知名高校的学生。平心而论,这对于运动员增长文化知识、提高自身修养,为将来的更大发展是大有益处的。

  有不少运动员通过这一手段实现了人生新的飞跃,邓亚萍就是其中的代表。但明星纷纷进高校背后也难掩浮躁之风。应该承认,不少运动员的文化程度偏低,甚至最高学历仅仅停留在初中,而即便是这初中的知识相信也因多年的训练而忘得差不多了。而现在一下子进入了知名学府,学业上能否跟得上就成了大问题。更何况不少选手还有繁重的训练比赛任务,又能抽出多少时间来上课呢?

  对于知名学府来说,其对明星一般是免试入学,是否符合政策暂且不论,更重要的是能否结合明星低文化程度的实际制订出合理的教学方案来。或许学校会专门抽调教师为明星进行补习,但这些教大学的教师就一定能教好高中甚至是初中课程吗?加之明星来的时间少,教师即便有好办法也难以施展。

  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体育明星进高校就更像形象工程,所拿文凭的真实价值也值得怀疑。明星拿到了高校的文凭,可能只是镀了一层金而没增长多少文化知识;而学校固然利用明星的知名度提高了自身形象,但不一定就为社会培养出了合格人才。

  奥运会尚在进行的时候,就频频传出某高校要录取奥运冠军的新闻,甚至出现了多所大学争抢冠军的新闻。这种“雷厉风行”的作风更像一种“追星”行动,也不得不让人对这样的行为本身产生怀疑。

  笔者看来,有关部门和高校对体育明星就读的行为严格规范,应该制定出详细的条例。各校本着“宽进严出”的政策对待明星入学,不仅要因材施教,更要严格把关,这才是对明星本身负责、对社会负责,也是对学校自身形象的负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