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部分志愿者为何不再续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0: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一些大学生响应国家号召怀着满腔热情去偏远落后的西部担任志愿者,然而在人才相对缺乏的西部,他们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作用不能充分发挥,一些人感到很寒心。志愿者的服务期是1至2年,而天津去年29名赴西部大学生志愿者一年的合同服务期结束后,没有一个再续约。

  小郭是一所在津高校2003年的应届毕业生。毕业前,他响应团组织的号召,参加“大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到甘肃省某县志愿服务。在受援地,他发现这里的农民增收渠道少,就和老家山东寿光的劳动部门联系,招聘400名当地的农民到寿光从事蔬菜种植等劳务。按照小郭的想法,寿光当地缺劳力,而这个县的农民在寿光不仅可以挣到钱,还可以在劳务输出中学到日光温室、蔬菜大棚等农业技术,日后回到家乡,这也是一项致富技能。

  小郭的想法得到了该县团组织的支持,县有关部门也开始组织招聘工作。但很长时间过去了,只有30多个农民成行赴寿光打工。小郭说,他联系这件事费了很大力气,寿光劳动部门是本着扶贫的意愿才提供了如此多的岗位的,没想到这个县有关部门工作效率这样低,农民观念这么落后,浪费了一个既赚钱又学习农业技术的好机会。小郭说,这件事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这类让志愿者寒心的事情还有很多。一位2002年参加过研究生支教团的女志愿者说,她在定西县某学校志愿服务的一年里,学校一直没有给她上讲台的机会,她做的几乎都是一些抄抄写写的事务性工作。她说,虽然西部的一年让她难忘,但学校并不信任她作为教育学硕士的能力,使她空有一腔热血,无法报效于西部相对落后的教育,心里感到十分失落。

  一位曾参加“中国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的袁姓医生说,他在西部某县的医院里被分配了一个“可有可无”的职务,每天没有太多事可做,单位负责人也不关心他的技术能为单位作何贡献。最终,他只好毛遂自荐到当地培养赤脚医生的学校里讲了半年课。他说,学生们的学习成果才让他感觉西部的一年没有虚度。

  据介绍,2003年天津有29名大学生志愿者到西部工作。根据团中央的有关精神,他们的服务期是1~2年。但一年的服务期满后,没有一个志愿者提出续约。

  在采访中,部分志愿者不愿意解释不续约的原因。有知情人认为,这与他们在受援地受到一定程度的冷遇,没有实现服务西部的理想有关。

  从2003年6月团中央提出服务西部计划到正式实施,仅有3个多月的时间。受援地的准备工作过于仓促,没有系统地做好工作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一位志愿者说,当时这个服务西部计划开展得较为仓促,受援地缺乏组织经验,分配工作带有很大随意性,使志愿者的特长很难得到发挥。

  也有志愿者指出,贫困地区封闭意识较强,对“外来人”需要一个接受过程。志愿者往往要在融入当地环境上做很多努力,有时这个“磨合期”需要半年甚至更长。这也消耗了志愿者们服务西部的激情。

  据了解,为加强服务西部计划的工作力度,服务西部计划的志愿者生活补贴加上交通补贴为8200元/年,再加上培训费、体检费、项目管理费等近500元的费用,每年国家财政要为一名服务西部志愿者支出约8700元。而西部地区某些受援单位对志愿者的怀疑、排斥态度,不仅寒了志愿者的心,还浪费了国家的巨额专项资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