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穗近半孩子被"剖"出来 产妇分娩观念误区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0:40 新华网

  记者近日从广州市分娩量最大的市妇婴医院得到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为止,今年的剖腹产占总分娩量约46%,远高过世界卫生组织倡导剖腹产分娩比例不应该高于20%的要求。妇产科医生认为人们的分娩观念存在很大误区。

  顺产的孩子更健康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据产科主任何平介绍说,正常状况下,医生都会鼓励准妈妈自然分娩。一般来说,如果妊娠期间发现母亲有严重的心脏病、肾炎、骨盆狭窄,或是胎盘出现问题,或胎儿过大或过小、胎位不正、缺氧、畸形等无法顺利进行自然分娩时,医生才会建议准妈妈进行剖腹产。

  据广州市妇婴医院统计数据显示,在实际操作中,真正有医学指征需要剖腹产的孕妇并不多,人为因素造成的剖腹产占了近一半。前几年有剖腹抢生“千禧婴儿”,或避开不好的生肖属相,以及避开闰年、闰月的情况,也有为孩子将来入学方便,赶在9月1日前抢生的。还有孕妇自己怕痛,或担心自然分娩会影响体形和性生活质量而要求剖腹产等情况。

  俗语说,自然分娩“先苦后甜”,而剖腹产“先甜后苦”。据医生介绍,剖腹产远期并发症多,产妇可能出现盆腔炎症、盆腔粘连,宫外孕发生率高等,未经产道挤压的婴儿易患肺炎、多动症等。因此,妇产科医生认为符合自然分娩条件的产妇,最好依靠自己的力量生孩子,自然分娩生产过程比较辛苦,但产妇恢复快,子宫没有疤痕,婴儿身体更健康。

  “大胖小子”不好生

  “今天要分娩的七个胎儿至少都在7斤以上,今晚有得忙了!”刚刚查完房的产房主任韩田骏对记者说,胎儿过大是导致剖腹产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介绍,胎儿出生体重在2.8到3.3公斤最为理想,一旦超过了3.5公斤,造成“头盆不称”,剖腹产的几率将要比正常体重胎儿高三倍以上;且胎儿过大就会导致孕妇的能量消耗大,难产的几率也将相应增大。

  在传统观念看来,BB出生越大越好,八九斤的大胖小子才是福。于是,便有许多孕妇认为怀孕的重要任务就是“大吃大喝”,因此导致营养过剩、胎儿过大的例子屡见不鲜。以广州市妇婴医院6、7月的分娩情况为例,出生体重大于3.5公斤的婴儿占22%,其中76%为剖腹产。

  现在大多数孕妇为初产妇,因此产程长,对体力的要求较高。但是,准妈妈们多数长期呆在空调房内不运动,出门动辄坐车,于是有“十个孕妇九个胖”之说。缺乏运动,体质下降,就会造成自然分娩力不从心。韩主任说,“运动型产妇”最受医生欢迎。

  无痛分娩不影响宫缩

  为了减轻产妇分娩的痛苦,不少医院都开展了“无痛分娩”项目。广州市妇婴医院采用的镇痛技术对提高自然分娩率有一定帮助。妇科主任黄婉说,人的身体其实非常奇妙,分娩期间的宫缩和疼痛是由两套系统分管,因此制止了疼痛,并不影响宫缩。了解了这个原理,很多人就能接受无痛分娩的观念。

  此外,不少医院开展了“一对一”的陪伴分娩服务,助产师全程陪护,指导产妇采用正确的呼吸方法,减轻疼痛;对产妇进行心理疏导,减轻心理负担,对提高自然分娩率有帮助。此外,丈夫陪产大增妻子的信心和安全感,产妇的剖腹产率明显降低。

  采访中,记者观察到医生苦劝产妇自然分娩真是用心良苦。自然分娩时间长,通常都需要6-8个小时,医生需要监测护理,观察产程,费时费力,期间可能会出现各种意外情况;而剖腹产,半个小时就能完成,但是医生们还是执著劝说产妇尽量自己顺产生孩子。 (陈辉李文龙易灵敏)(来源:羊城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