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花500万在家养老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0:4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诱捕老虎。

老虎被工作人员从院中抬出。

  私养老虎被村民举报

  1993年,薄宝坤从“沈大东北虎繁育中心”买来一公一母两只老虎。在薄宝坤的精心喂养下,两只老虎没多长时间结成了夫妻,先后生下5个虎崽。1997年后,薄宝坤在没有经过林业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将4只老虎租借给了外面展出。

  薄宝坤剩下的3只老虎本来一直存放在浑南的铁匠屯驯养,但因为铁匠屯动迁,无奈之下,薄宝坤把其中一公一母两只老虎运到了自己在沈阳市新城子区虎石台镇小桥村的家中,另一只老虎存放在浑南长青桥旁的一个种草场。

  自从两只大老虎被运到小桥村后,村民就成天提心吊胆,怕老虎冲出笼舍伤人。一位邻居还就村民的安全问题专门找了薄宝坤,但薄宝坤一再表示村民只是杞人忧天。

  没办法,一个村民向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进行了举报,事情这才浮出水面。因为薄宝坤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私养老虎,沈阳市野保站工作人员对老虎进行了暂扣。

  沈阳市森林野生动物园兽医院院长徐殿举告诉记者,此次对两只老虎装笼主要采用食物诱捕法,即用牛肉放在活动铁笼中,待老虎走进后,将活动铁笼封闭。因为这两只老虎都属成年虎,年龄约在十三四岁左右,不到万不得已不会使用危险较大的麻醉抓捕法。

  老虎与人斗智斗勇

  上午10点钟,装笼行动正式开始。工作人员试探性地在小铁笼里放了一块牛肉,以引起母虎的注意。但母虎对小铁笼似乎有些警惕,在笼子里来回打转,但就是不靠上前。

  “这家伙也太聪明了!”人群里传来议论声。

  母虎抬头向四周看了看,突然趴在地上不动了。徐殿举判断是周围人太多了,影响了母虎的情绪。一声令下,大家都撤到了距离笼舍5米开外的地方。

  “这老虎智商太高了,怎么办呀?”久经沙场的几名动物园工作人员也挠起了脑袋。正在几名工作人员小声议论的时候,母虎又开始探头探脑地寻找起牛肉来。

  “把肉扔到笼子最里边!”不知谁喊了一声。只可惜,这次老虎最终没逃过小铁笼最里面一块牛肉的诱惑,为了达到目的,母虎看着肉“寻思”了半天,终于把身体全部探进。这一刻,工作人员放下铁闸,母虎终于被关进了小铁笼里。

  “真是兽为食亡呀,这话说得多好。”人们欢呼着。

  记者看了一下表是10点18分,母虎进笼足足用了18分钟!有了装母虎的经验,工作人员又如法炮制地“对付”另一只公虎,10点40分,这只公虎也被成功装笼。

  老虎主人被取保候审

  记者从警方那里了解到,目前老虎的主人薄宝坤因为私养老虎已经被取保候审。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刘晓强告诉记者,薄宝坤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刘晓强认为,薄宝坤在家里私养老虎是根本行不通的。毕竟东北虎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家里养首先技术手段不够,场地和虎舍都不合格,老虎容易越笼而出,而且他也无法保证老虎的健康。另外这样私养老虎容易造成虎源不明,容易导致非法买卖国家保护野生动物。

  “我现在真是连死的心都有了。”薄宝坤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养这些老虎已经投入了500多万元,因为没钱买肉喂虎,他把自己辛苦养殖的80万只鸵鸟都喂了老虎。这几年,他把老虎出租给动物园不过只得了40多万元,和投入相比,可是赔透了,出事儿以后,他已经两天没睡着觉了……

  离开薄家,载着两只虎的汽车驶向沈阳市森林野生动物园。两只老虎被成功放到虎山的二虎舍。考虑到安全因素和老虎的习性,这两只老虎暂不能散养在虎区里。《沈阳今报》供稿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