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生评优 要“关心家乡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1:05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期末,学生领到一张不太乐观的成绩单,胆战心惊地回家,等待一份狂风暴雨式的“家庭礼物”……榕城初中生今后将告别这样的情形。昨日记者从福州市教育局获悉,从今年9月1日开始,福州将启动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办法,该评定办法将告别过去用一纸成绩单来回报一学年的学习,分数也不再是唯一指标,而是由7项指标来全面衡量一名学生的发展和特长。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关心环保等指标列为“关键表现”

  据了解,此举是根据《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通知》、《福建省基础教育课改实验区2005年初中升学考试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意见》及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制定的,也是课程改革的重要环节。

  这种新的评定办法改变过去唯分数论的做法,而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鼓励特长发展,不仅注重结果,也注重学生的发展和变化,使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评定内容有道德素养、学习能力、交流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综合实践能力及特长、荣誉与获奖等7项指标、50项“关键表现”。

  50项“关键表现”中,包含如“关心家乡建设”、“关心保环”、“遵守公共秩序”、“言行举止文雅,仪容仪表端庄”、“健康上网,正确运用网络信息”等。综合素质评定结果分为“优”、“良”、“合格”、“不合格”4个等级。评定表使用全市统一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定报告单》,每学年一册,由学校统一保管。

  市、县(市)区教育局成立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综合素质评定实施方案,指导学校的评定工作,监控评定过程,接受投诉和举报,纠正评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查处评定过程中的违规、违纪行为。

  如何公正评价

  受关注

  目前福州市中考改革方案还未正式出台,但根据我省中考改革方案,学生的综合素质评定将成为中招的录取依据之一。而新的评定办法采用的通过学生自评、小组评定(同学互评)、班级总评三个程序进行。有家长担心,如果在评定过程中出现水分怎么办?

  屏东中学校长游振平说,与过去的成绩单相比,综合素质评定不是88分与73分的区别,也不是单纯看这名学生平时的思想表现如何,它的弹性空间很大,如同学间互评,免不了会受到人际关系的影响。学校在执行中,将会听取更多方的意见,如实践基地的教官、家长、社区人员等,以做到公正、科学、公平。

  福州市教育局德育处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评定过程中有重大分歧的,将提交学校评定委员会裁定,并报主管部门的评定小组备案。同时,所有评定结果要在班级公示,并接受社会监督。有异议的,均可向学校评定委员会或主管部门投诉。

  一位中学校长表示,综合素质评定是一个新鲜事物,执行中肯定会冒出新的问题,需要学校及教育部门在今后的摸索中慢慢完善制度。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