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倡导举报不只在重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3:08 京华时报

  作者: 朱金中 来源:

  新闻主体:为调动群众参与反腐败斗争的积极性,北京市检察机关出台了《关于奖励举报有功人员工作办法》,该办法提高了对举报有功人员的奖励金额,个案最高奖励金额从过去的1万元提高到10万元。(详见本报今日A08版)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为鼓励群众与腐败分子作斗争,提高对举报有功人员的奖励金额这种方法会取得一定的效果。但倡导举报腐败并不只在重奖。

  目前举报工作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并不是奖励数额不够吸引人造成的。其根本原因在于,有关部门在维护举报人合法权益方面做的工作不够。具体来说,就是有关部门无法为举报人提供必要的保密和安全措施。有时甚至是举报人上午才举报,下午被举报人就知道得一清二楚,随即的掩盖措施和打击报复接踵而至。不仅无法达到查处腐败行为的目的,就连举报人基本的工作、生活甚至人身安全也常常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群众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之所以敢于站出来举报,并不是冲着巨额奖金去的,他们更需要的是能够有效地保护自己的制度和措施。试想,如果举报人反映问题时面对的是冷淡和漠然,最后的结果是没等到司法人员的调查,等到的却是被举报人的打击报复,那即便是有很高的奖励,估计也少有人敢去举报。

  面对现实,有关部门应加大两方面工作的力度:一是认真对待每一位举报人,重视每一份举报人提供的材料,增强举报人对司法机关的信任感;二是做好严格的保密,不管举报人反映的问题是否属实,是否属于自己管辖,都要为举报人提供有效的保密措施,让举报人无后顾之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