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是谁在享用99999元的天价月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年年中秋,年年吃月饼,月饼推陈出新,花式百变,可人可口,无可厚非。可是,市场上月饼越变越离谱,出现了天价月饼、极品月饼。最吓人的要数“纯金至尊中华月饼”,定价99999元。历史上奢侈出名的石崇要是活在今天,恐怕都要被吓倒。

  天价月饼中的奢侈风不可长:第一,天价月饼销量多少值得怀疑,从媒体报道看,理性消费者并不青睐;第二,天价月饼之所以“天价”,盖因内里有乾坤,多加一些黄金、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翅鲍,与月饼手艺无关,对焙烤业无益,舍本逐末,让人“买椟还珠”,这样的“月饼”,还叫月饼吗?第三,如果要许天价月饼一个意义,那就是多一份行贿的手信罢了。

  有人说,“天价月饼”符合“市场运作”。果真如此吗?我首先要问的是,这里面有没有暴利,违不违反反暴利法?第二个要问的就是,是否涉嫌欺诈?国家消委会的有关人士说,凡包装体积明显超过商品本身的10%和包装费用明显超出商品30%,就可判定为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商业欺诈”。

  一盒月饼卖到十万元,稍有常识者已经感觉到:月饼价格畸高,已经严重背离了自身价值。如果任由天价月饼愈演愈烈,那只能说明市场运作出了问题。然而,天价月饼远非单纯的市场运作问题,奇怪的市场运作逻辑背后,是我们这个社会的运作规则———买者不吃,吃者不买。作为消费者的终端———真正享用天价月饼的人,又凭什么无事找事去找商家争个是非问个明白呢?

  至此,我们应该质问:谁在送天价月饼?又是谁在享用天价月饼?月饼不腐败,腐败的是某些人,以及某些潜规则。耀平 主持 冯树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