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幼儿园也有重点班?--幼儿教育中令人费解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09:02 温州新闻网

  温州的幼儿园开学才十来天,不少家长的烦恼就来了。张先生花了大笔集资费送儿子上市区某幼儿园小班,进入后才发现这里还有一道坎:多交钱再考试,就可以进该园的重点班,可以享受先进的教学、豪华的教具。而余先生的女儿则是上了另外一个幼儿园小班,孩子白天学画、学舞蹈,已经挺忙了,最近该园老师以学校名义通知家长,晚上还要学画、学舞蹈,当然前提还是要交钱。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幼儿园里也设重点班,同园孩子享受不同等级的教具,晚上还要加班忙补习?昨天,记者前往上述两所幼儿园考证,印证了幼儿教育中这几种令人费解的现象。

  记者参观了张先生提到的幼儿园的多个班级,发现同样是小班,个别班的设备却特别豪华。经过一番打探,记者了解到,这就是家长口中所谓的重点班,全托小三班就是其中之一。记者在这个教室看到,宽敞的空间有将近100来平方米,干净整洁,崭新的课桌及教具,钢琴、电视、饮水机一应俱全。尤其显眼的是一个活动区,有几十种儿童早期智能开发玩具,20多个小孩正在吃下午点心,安静乖巧。而边上的一个普通小班情况则有点糟糕,30多个小孩在一个只有小三班教室一半大的空间里,环境比较差,教室里的设备明显没有小三班的新,玩具也是稀稀拉拉,没有益智教具。

  据该班的老师介绍,该幼儿园小班今年共收了8个班级,其中3个实验班,需缴纳1.8万元集资费,据说很热门,还要考试才能进入。另外5个为普通班,集资费为1.4万元。实验班每班人数比普通班少,有两个老师和一个保育员同时在班上监护,采用国外比较先进的“蒙氏”教学法,班里崭新的智能开发玩具还是国外进口,也是普通班级没有的。而实验班不止在小班年级开设,实际上去年该园就已经开设,家长还争着想让孩子进呢!

  在另外一个幼儿园,记者昨天晚上看到,这里近一半的教室亮着灯光,除全托的小朋友常规性活动外,一楼教室里还有一个绘画班,一名年轻女老师正指导20多名学生用蜡笔作画。据这位老师称,来这里学画的主要是该幼儿园的小朋友,有全托的也有半托的,每周一周四晚上上课,共4个月,收费640元。当记者表示自己一个在其他幼儿园的侄女想来这里学习时,她表示面试一下即可来上课。记者还在该园舞蹈房看到一个舞蹈培训班正在报名,一位崔姓的外园老师正在接待报名。在教学楼的走廊上,记者还发现,几乎每个教室门口都贴有幼儿素质培训招生的广告。而据余先生介绍,处于无奈,他爱人就给孩子报了国际象棋和绘画班,每周要上4天晚课。

  小小年纪是否真的需要承受如此多的压力?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小教处处长朱朝国。他说,现在幼儿园的实验班也叫蒙氏班,采用国外流行的“蒙特梭利”教学法,从感官系统、智力开发、协作精神及各门科学知识等各个方面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与能力。但他认为这种教育方式要家长自愿,更不能以收费为目的。对于幼儿园晚上开设培训班的情况,朱处长说这种收费的培训活动是禁止的,而且他认为小孩子白天在幼儿园的各种活动已经满足了幼儿的成长需要,再额外参加各种培训班完全没有必要。(温州日报郑海华赵爽)(来源:温州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