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锦州工程技术处机修厂工人陈宝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09: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人物检索:陈宝玉,男,32岁,中共党员,1992年技工学校毕业,现任辽河石油勘探局锦州工程技术处机修厂钳工班长,高级技师。2002年参加辽宁省首届车、钳、铣、焊四大工种比赛,荣获钳工工种第三名,同年参加中国石油石化行业技术大赛,获钳工工种第一名。继2003年7月1日被评为“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之后,今年3月5日又获得辽宁省“雷锋奖章”的殊荣,成为辽河油田新时期技能型职工的楷模,也为油田企业的持续高效稳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锦州工程技术处机修厂地处偏远,厂子里也不过几十名职工,18台各式设备,比较新的只有2台数控车床,其他都是有年头的老旧设备。机修厂的任务是为采油一线服务,经常性的任务就是加工一些油田用设备的较小部件。记者在只相当于一般企业的小车间的机修厂左看右看,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出,这样的“微型”机修厂能培养锻炼出高级技工人才。

  可这里偏偏就出了个响当当、牌子很亮的陈宝玉。2002年辽宁省举办首届车工、钳工、铣工、焊工技术大赛,陈宝玉夺得了钳工工种第三名,而前两名是一所名声显赫的技工学校的老师。这可是全国著名的工业大省辽宁的技工大赛啊!同年,陈宝玉参加了全国石油石化行业技术大赛,他挫败来自全国各大油田的技工精英,成为钳工状元。爱好是最好的老师

  陈宝玉出生在辽河油田总机械厂大院里,自小他就羡慕大人们那一双双出神入化的巧手,耳濡目染,他也经常动手干这干那,如拆、装、修理自行车什么的。

  1989年,陈宝玉要报考技工学校,父亲对他说,钳工被称为企业的万能工,你就学钳工吧。就这样,陈宝玉报考了钳工专业。爱好是最好的老师,这话不假。1989年时,社会上“文凭热”还在持续升温,热心学技术的人越来越少了,可进了技校的陈宝玉对钳工技术却表现出浓厚兴趣。不论是理论课,还是实践课,只要考试他的成绩都是优秀。尤其在上操作课时,陈宝玉表现出来的悟性让老师和同学们都感到吃惊。许多同学还记得,第一次上实践课时,就在许多同学看着黑乎乎的毛坏件不知道如何下手时,陈宝玉却在很短时间将这个毛坏变成闪闪发光的地质锤,无论表面光洁度,还是整体结构,都超出了老师的要求。陈宝玉上技校后的第一件作品就被老师定为学生们的“示范品”。

  1992年7月,陈宝玉被分配到锦州采油厂机修厂,从事设备维修。上班伊始,陈宝玉便把“刻苦钻研技术、掌握过硬本领”作为自己成长与成才的座右铭。小小的机修厂,有车床、铣床、钻床、刨床等十好几台设备,与这些铁家伙打交道是要付出点体力的,可陈宝玉却如胶似漆地爱上了这些铁家伙。没有什么活儿的时候,他最大的乐趣就是站在老师傅身边看操作,有时候一看就是一二个小时。

  陈宝玉专门负责操作钻床。对工作的热爱激发了他对新知识、新技能的渴求,工作之余,他又开始跟其他师傅学习铣床、刨床、插床等设备的使用,不仅学习操作技巧,还琢磨这些设备的构造、工作原理、性能和其它参数,下班后,再查找专业书籍,看看是不是和自己的想法一样,很快就掌握了这些设备的第一手资料,经常是操作者说出故障症状,他的脑海中就能很快形成解决办法及相关维护措施,并且能迅速做到手到“病”除,成为每台设备都能熟练操作、精确修理的“万金油”。

  去年,机修厂从沈阳买进了两台数控机床,陈宝玉又迷上了。数控机床的技术难度在数控部分,这可不是看一看、琢磨琢磨就能会的。陈宝玉也真肯下功夫,他对着资料将数控机床看了一遍又一遍,又与专门送沈阳学习的操作者一次又一次地探讨。现在,陈宝玉不仅学会了一般操作,机器出了毛病也能修了。真正成为了公司的技术“大拿”。用“脑子”干活儿

  在机修厂采访时,几名工人拿出好几种工卡胎具给记者看,说这都是陈宝玉琢磨出来的。有了这些工卡胎具,活儿就好干了,质量就能保证了。陈宝玉的徒弟姜德强告诉记者,说他师傅遇到一种以前没有干过的活儿时,总是看着这件东西琢磨老半天,甚至超过加工的时间。可琢磨出来的办法保证干得又快质量又好,姜德强对师傅真是非常佩服。

  陈宝玉的“钻劲”和“心劲”紧密连接在一起,掌握适应时代发展的过硬技术,攻克技术难关的事比比皆是。刚上班时,他们厂正加工一种泄油器上的配件,需要在一块毛坏上磨出阶梯形状,然后再钻孔。老师傅们都是用车床一次次加工,不仅费时费力,还容易产生原材料浪费。陈宝玉利用业余时间研究出一套组合刀具和磨具,只需要简单调整刀具就可以调整钻孔的直径,又快质量又高。这项新工艺在他们厂推广后,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明显提高。直到现在,陈宝玉发明的这套胎具,每个钳工还保留在工具箱里。

  1999年,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辽河油田实施重组分立,陈宝玉所在的机修厂划归存续企业。为了企业的生存,机修厂不仅要为采油厂服务,也要走向社会承揽一些活儿。真可以说揽来的活儿五花八门,什么难活怪活都有,可因为有了陈宝玉,机修厂什么活都敢揽,陈宝玉也非常喜欢这种挑战,因为他觉得干完一件难干的活儿,他的技术就又有了提高,他也会因此更有成就感。

  机修厂的设备多数是比较旧的设备,维修换件就是经常的事。车间主任刘庆林说,因为有了陈宝玉这个能工巧匠,多数部件都可以自己加工,不用再花买件的钱,他说,只这一项,一年就可节省6、7万元。

  陈宝玉也不是一花独放,对班组管理他也很动了一番脑筋。他根据班组工作需要,建立健全了“三对照”、“三齐三不丢”等质量管理责任制,制定了《班组岗位责任制》、《班组巡回检查制度》等十几项管理制度。在他的带动和管理下,钳工班的工作水平不断提高,2003年全班生产加工各种机加产品7000多套,产品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8.5%以上。

  今年年初,锦州工程技术处和长春一汽四环公司对奇瑞汽车配套产品的合作,目前已在车门锁、车顶行李架加工方面达成了协议并投入生产。合作过程中,由于其它厂家配件存在问题,组装后达不到技术要求,该处就应四环公司的要求,派技术过硬、敢挑重担的陈宝玉到四环公司协助查找原因。他在四环公司一呆就是一个星期,对每个配件的20多个零部件反复拆装、试验,每天都工作到凌晨1、2点钟。在他的努力和四环公司技术人员的配合下,终于帮助四环公司顺利通过了奇瑞公司的质量考核,得到了四环公司的高度评价和认可,也为油田企业外闯市场,赢得了荣誉和商机。

  一分天才加九十九分汗水,不断超越自己,把知识和智慧全心奉献给企业,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高素质的技能型职工,这才是陈宝玉技术进步快的真正奥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