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田径知不足而后奋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09: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虽然低调出击的中国田径在前不久举行的雅典奥运会上取得了两枚金牌的历史最佳战绩,大大振奋了国人的民族精神,但在9月15日于北京召开的奥运会田径项目总结会上,从中国田协主席段世杰到田管中心主任罗超毅,他们谈得最多的不是中国田径的成绩,而是在未来几年面临的严峻形势。

  中国田径仍缺少总体竞争力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田管中心主任罗超毅在谈到中国队在雅典取得的成绩时,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对形势的判断符合实际,而且中国田径在这两年转变了观念,开始慢慢与世界接轨,以孙海平、王德显为代表的教练员队伍在技术创新上迈出了大步,终于使中国田径在110米栏和1万米这两个重点项目上在雅典结出了硕果。但放眼世界,中国田径仍缺乏竞争力,整体实力与田径强国差距很大;中国选手参赛能力普遍不强,本届雅典奥运会只有14名运动员较好地发挥了水平,只占到参赛选手的27%,有多达28名选手由于种种原因发挥失常,其中还包括一些优秀运动员;此外,教练员的思想素质、业务水平和创新水平仍有待提高,存在着队伍不团结、管理缺乏力度、责任心不强、临场指挥不力等问题。

  中国田协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给与会者提了个醒:虽然我们在雅典奥运会拿到了两块金牌,但总分只排名第17位。希腊只有1100万人口,但他们的田径拿了2金2银1铜,我们的东邻日本拿到了2块金牌,2个第四,2个第五,1个第六,1个第七,总分超过了我们,位列第十三位。中国田径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但中国田径为什么不能在奥运会上持续发展,值得中国每个搞田径的人深思。

  北京奥运会力争新突破

  2008年奥运会将在我们的家门口举办,这对中国田径既是一次机遇,又是一次挑战。段世杰在谈到这个问题时,一气给未来四年中国田径的规划提出了8点要求:

  一是要力争在北京奥运会上金牌、奖牌数量有所增加,尤其在接力项目上,要向日本学习,争取有一至两项进入决赛;二是要尽快建立国家队建设模式;三是加大对高原训练研究的力度;四是加强对东道主有利因素的研究;五是加大对外交流的力度;六是抓好重点项目的突破,提高训练质量和水平;七是继续加大科研力度;八是坚持不懈地抓好反兴奋剂工作。

  段世杰强调,“应该充分利用举国体制,‘举’知识、‘举’资源,让中国田径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体育作出更大的贡献。”

  明星选手要带头抗“干扰”

  作为中国田径最耀眼的明星,刘翔也出席了9月15日的总结会,不过他在做完简短的发言后,就马不停蹄地奔赴“创维奥运之星”评选揭晓的会场。近一段时间,类似的“赶场”成了刘翔的基本生活状态。

  有感于刘翔在奥运会后社会活动频繁,段世杰在总结会上发出呼吁:希望刘翔和邢慧娜带个头,尽量避免不必要的社会活动,力争在短期内投入正常训练,早日进入下一个奥运周期。

  据段世杰透露,身心疲乏的刘翔曾向他“诉苦”,自己近来出席社会活动过多,身体已处于极度疲劳状态,“已快支撑不住了”。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也表示,刘翔需要尽快从社会活动中“脱身”。

  段世杰表示,对刘翔来说,目前来看不是诱惑太多,而是干扰太多。因此,刘翔和他的教练孙海平近期的首要任务就是抗“干扰”,尽早从雅典奥运会胜利的光环下走出来。段世杰还援引刘翔家乡一家媒体的评论向刘翔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不要当歌星,不要当大使,要做好本职工作,争取更大的突破”。

  没有赞歌,没有鲜花,有的只是反思和提醒,田管中心在这个时刻召开的这个耐人寻味的总结会让我们看到了四年后中国田径更上一层楼的希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