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质检总局:2004年轻柴油质量抽查合格率77.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09:21 胶东在线

  轻柴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国家质检总局 产品质量监督司

  轻柴油是压燃式发动机的节能型燃料,随着柴油机在各行各业中的广泛应用,轻柴油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已成为我国石油加工燃料油产品中产量最高、消耗量最大的产品,但是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轻柴油产品质量纠纷时有发生。

  为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和人身安全,促进轻柴油质量的不断提高,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对轻柴油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辽宁、山东、广东、陕西等4个省市40个加油站的40个批次的产品,合格31个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7.5%。

  此次抽查结果表明,一是以中石化、中石油为代表的国有加油站的产品质量较好,抽查了24家国有加油站的24个批次产品,合格23个批次,抽样合格率为95.8%。二是社会性加油站的抽样合格率较低。抽查了集体和私营等加油站的16个批次产品,合格8个批次,抽样合格率仅为50%。

  抽查中主要发现以下问题:

  一、反映产品精制深度的指标不合格。硫含量、色度、酸度是反映产品精制深度的指标。而精制深度是反映在轻柴油出厂前利用加氢精制等装置对其进行精制处理的程度。在本次抽查中,有涉及上述三个项目不合格的产品7个批次,占不合格产品总数的78%。其中,有7个批次产品的硫含量超标,最高的达0.76%,是标准规定值(≤0.2%)的3.8倍。而含硫柴油经燃烧后会形成SO2和SO3,会对金属形成低温腐蚀和高温腐蚀,并对环境造成污染;有3个批次的产品酸度超标。环烷酸是轻柴油中酸度的主要来源,不仅会侵蚀含有有色金属、铅、锌等成分的柴油机金属机件,同时也是影响轻柴油安定性的重要因素,稳定性差的柴油较易形成胶质和沉渣,易造成滤清器的堵塞、影响柴油雾化质量、使喷嘴结焦。

  二、部分产品的馏程项目不合格。馏程作为轻柴油的最本质的特性,对柴油机工作过程的动力性、经济性、排污特性以及噪声和振动等方面都有显著的影响,国家标准中对馏程作出了严格的限定。但在本次抽查有2个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

  三、部分产品安全性指标的闪点不合格。闪点是柴油安全性能的重要指标,闪点过低将对柴油贮存、运输、使用以及发生交通事故后的安全性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国家标准严格规定的闪点值为≥55℃。但在本次抽查,有4个批次产品闪点项目不合格,占不合格产品总数的44.4%,其中闪点最低的产品测定值仅为17℃,比标准值低38℃。

  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

  一、轻柴油生产企业只要能够在轻柴油出厂前利用加氢精制等装置对其进行适当的精制处理,一般能达到国家标准规定的技术指标要求,然而部分企业由于生产规模小或经济效益的驱使,没有投资建设加氢精制装置,很难生产出合格产品。

  二、部分企业基本不具备检验设备和专业检验人员等质量控制手段,因此对所购进的轻柴油的质量情况以及轻柴油在储存过程中的质量变化情况无法控制。

  针对此次监督抽查中反映出的问题和产生问题的原因,国家质检总局将责成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品质好的企业进行表扬,采取扶优扶强措施,促进其快速健康发展;对此次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加油站,限期整改,严格复查;同时,国家质检总局将继续对轻柴油产品质量进行跟踪抽查,促进轻柴油产品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轻柴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企业名称牌号

  1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广州同德东加油站0号

  2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广州东郊加油站 0号

  3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宁沈阳销售分公司巢湖加油站0号

  4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宁沈阳销售分公司北塔加油站0号

  5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宁沈阳销售分公司迎宾加油站0号

  6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广州瑶台加油站 0号

  7辽宁中油燃气汽车系统工程有限公司-10号

  8 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广州洛溪桥加油站 0号

  9西安利君运输服务有限公司 +5号

  10广州市天河员村加油站0号

  11 胜利石油管理局工程运输公司加油站0号

  注:排名不分先后。

  轻柴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牌号 主要不合格项目

  1 东营市东营区正通加油站0号色度,硫含量,酸度,闪点

  2 东营市黄河油品有限公司0号硫含量,酸度,馏程

  3 东营三和加油站0号色度,硫含量,酸度

  4 东营市金峰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0号色度,硫含量,闪点

  5西安市公交加油站 +5号硫含量,馏程

  6沈阳市和平区加油站 0号闪点

  注:排名不分先后。

  轻柴油产品小常识

  轻柴油是我国目前使用最多的发动机燃料,它具有安全、节能的优点,主要用于安装有柴油发动机的农用机械、汽车、铁路机车、工程和矿山机械等。

  柴油发动机燃料一般要求不含机械杂质,易于启动,自然点低并且能平稳的燃烧,对油泵和发动机部件不产生异常腐蚀和磨损,喷嘴不结焦,汽缸内生成的积炭少,排气污染少等,对轻柴油性能的主要要求简单介绍如下。

  1、自燃性。

  自燃性是轻柴油的重要性能,喷入燃烧室压缩空气的燃料,应与空气迅速形成均匀的可燃混合气,在较短的时间内着火自燃并平稳的完全燃烧。一般采用十六烷值评价轻柴油的自燃性,使用十六烷值过低的燃料,会产生爆震、敲缸等现象,将使发动机的经济性、动力性和可靠性下降。但是,如果选用了过高十六烷值的轻柴油,也会由于局部的不完全燃烧而产生黑烟,因此,不同压缩比、不同结构和运行条件的柴油机应选择适宜的十六烷值范围。

  2、馏程和粘度。

  为保证柴油机的正常运转,轻柴油的馏程和粘度也必须合适,使用馏分太轻、粘度过低的轻柴油,会引起发动机压力急剧上升,使发动机工作条件苛刻,同时供油系统润滑不良而增加磨损,使用馏分、粘度过高的轻柴油,则会引起不完全燃烧,同时增加供油系统的阻力,且不易过滤。

  3、流动性。

  为使供油系统在环境温度下能正常供油,轻柴油应在使用环境温度下无固体析出且有良好的流动性。为此GB252-200按照轻柴油凝固点的不同将轻柴油划分为7个牌号,并相应的规定了它们的凝点和冷滤点的要求,所以在选用轻柴油产品时应根据当地当时的实际气候情况选择不同牌号的产品,以免影响发动机的正常工作。

  4、安定性。

  安定性不好的轻柴油,在储存的过程中胶质和沉渣会显著增加,在燃用过程中会出现堵塞滤清器、喷嘴和活塞环结焦、燃烧不完全等问题。为此GB252-2000规定了色度、氧化安定性、10%蒸余物残碳等指标来满足轻柴油安定性的要求。

  5、抗腐蚀性。

  轻柴油中的硫化物、有机酸和水溶性酸碱会引起柴油机机件的腐蚀和磨损并增加积碳,为此GB252-2000规定了酸度、铜片腐蚀等指标加以严格限制。

  消费者在购买使用轻柴油中应把握以下几点:

  1、尽量到国有的大型加油站去加油,这些加油站的柴油都来自大型炼油厂,工艺流程比较先进,质量有保证,且出厂时检验的手段和程序比较完备,不合格的油品不能出厂。

  2、加油前如有可能,可以闻一下油品的气味,如发现柴油有臭味或其它刺激性气味,这样的柴油必然是劣质油。如果没有以上气味,但气味较一般的柴油味道大,则可能是柴油在储运过程中混入了汽油,这样柴油燃烧性能变差,在使用时易发生爆震,同时安全性能变差。

  3、通常,轻柴油应为无色到浅棕色的透明液体,加油前如发现柴油颜色发黑,发暗,晃动时可以看到有沉淀物或漂浮物,则所加柴油有可能是非正规炼厂的产品。

  4、消费者还可以考虑加油时留取一小瓶样品,保存一段时间以后,再观察样品的颜色变化,如果样品的颜色变化不大,则所加油品出现质量问题的可能性较小,反复几次,对消费者选择长期固定的加油站应该会有一定的帮助。

  5、 要关注环境气温变化,根据气温正确地选用不同牌号的车用柴油,并在加油前了解清楚所加轻柴油的牌号。责任编辑:丁俊杰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