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虎主人质问野保站 收钱不办证反倒扣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09:22 沈阳今报
  特派记者崔治实习生刘晓菲/文实习生王睿/摄
虎主人质问野保站收钱不办证反倒扣虎?(图)
  核心提示:“我交了1.5万元的费用,但证件一直没有办下来,现在怎么还说我违法……”昨天,当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将存放在浑南的另一只老虎运到野生动物园后,薄宝坤无奈地发出疑问。

  而令记者吃惊的是,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前任站长唐德义不但承认了收过薄宝坤1.5万元野生动物保护费,还确定当时薄宝坤的养虎行为是合法的。对此,沈阳市野保站的解释是,唐德义已经退休了,那只是当时他的个人行为,现在薄宝坤没手续就是违法。

  前任站长承认收过保护费

  拿不出收据的薄宝坤到底交没交这1.5万元?为查清这一问题,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前任站长唐德义,唐德义承认收了1.5万元的保护费。

  今报:薄宝坤从1993年开始养虎,后来把老虎出租的事情你知道吗?

  唐德义:老薄养虎的事情我知道,他租借老虎的手续还是在站里办的呢。

  今报:那2001年7月薄宝坤是否向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交纳过1.5万元的野生动物保护费?

  唐德义:没错,老薄是交纳过1.5万元的保护费,钱是站里收的。

  今报:那薄宝坤养老虎的行为是否违法呢?

  唐德义:当然不违法了。

  今报:那为什么现任野保站的工作人员确定薄宝坤私养老虎的行为违法呢?还有既然你收了1.5万元保护费为什么没有给薄宝坤办理手续呢?

  唐德义:我已经退休了,这段时间发生的事都是现任野保站工作人员做的,你还是去找他们了解情况吧。

  随后,记者将唐德义的话转述给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唐德义是前任站长,已经退休了,他说“薄宝坤养虎合法”是他在任时个人的观点,收取1.5万元野生动物保护费也是他在任时个人的职务行为。现在的情况是薄宝坤拿不出任何养虎的手续,没有手续养虎就是违法行为。

  “美美”被扣老薄心痛

  昨天上午10点30分,野生动物园的车开到了浑南绿园种草场。此时,薄宝坤已经把老虎装进铁笼等候“收缴”。在事件中一直很冷静的薄宝坤这次显得十分心痛,他告诉记者:“笼子里的‘美美’今年3岁了,是只小公虎,这些老虎中‘美美’和我感情最好,‘美美’也长得最健壮。”

  10点48分,装着“美美”的铁笼被抬到了野生动物园的车上,货车拉着“美美”在小道上消失了,可薄宝坤的眼睛还是直盯盯地看着前方。他希望他的爱虎能早日回到身边,但这个愿望是那么渺茫。

  至此,包括薄宝坤租借给虎园的3只虎在内,他的6只老虎、一个标本及一副虎骨都被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暂扣。目前,林业公安部门已经调查此案,薄宝坤希望事情能有一个公正的解决方案。薄宝坤交钱没拿到证

  薄宝坤养虎到底合不合法?这个本来已经被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确认下来的事情随着前任野保站站长唐德义的现身而变得难以确定,前后两任野保站站长在这一问题上观点竟截然相反。

  昨天早晨,记者在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再次见到了薄宝坤,他的眼睛微微发肿,紧锁着眉头坐在椅子上。“这事也太不讲理了,我交了钱,但一直没有办手续,怎么现在就说我违法,还把我取保候审。”见记者到来,薄宝坤先发了一阵牢骚。老虎生崽他们还看过

  “你什么时候交的钱?”记者问。薄宝坤昂起头想了一阵说:“那是2001年7月份的事,我记得当时我把3只老虎租借给大连虎园,是在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办的手续。还是保护站转给我的5万元租金。拿到5万元后我到二楼办手续,当时一个小伙让我交野生动物保护费,开口就要3万。我说没有那么多钱,他说那就交1.5万吧,就这样我从5万元租金里拿出了1.5万交了保护费。”

  “保护站给你开收据了吗?”记者问。“开了一张,我记得是红色的收据,还有一个公章。”薄宝坤答道。“现在收据在什么地方?”薄宝坤一脸无奈地说:“我给弄丢了。但我敢发誓钱我一定交了,野保站的人知道我养虎,我出租老虎都在他们那办的手续,而且老虎生崽的时候他们还派人到我家看过呢。”野保站找不到交费单

  薄宝坤的详细描述引起了野保站工作人员刘晓强的重视,他把2000年、2001年和2002年3年的收费底单都找了出来,逐张进行查找,但是就是找不到薄宝坤交费的底单,没有底单就无法证明薄宝坤交过费。最后刘晓强找到了一张2001年7月大连康达公司交费1.5元万的底单。

  一听大连康达公司的名字,薄宝坤恍然大悟。他赶紧说,当时他的老虎就是租给这个大连康达公司的,拿完租金后他就去交野生动物保护费,可能收据写的就是大连康达公司。当时因为太忙,也没看收据上写的是什么,就随手放了起来,结果现在找不到了。个人养虎究竟行不行?

  私人养虎究竟可不可以,就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林业总局动物处的王处长。

  王处长告诉记者,目前我国还没有法律规定禁止私人养虎,只要是个人具备足够的场地、笼舍和技术条件,在办理完繁殖饲养野生动物许可证后,并能切实保证虎源清楚的情况下可以私人养虎。这种行为是合法的。但辽宁省林业厅因为曾经连续发生几起伤人事件,2001年曾规定在辽宁禁止私人养虎。四大疑问困扰养虎人

  薄宝坤直到老虎被沈阳市野保站暂扣,才知道自己养虎不合法。但是四个疑问一直困扰着薄宝坤,第一,既然2001年开始辽宁省禁止私人养虎,那么当时的唐德义站长为什么还收了薄宝坤1.5万元的野生动物保护费。第二,为什么野保站收完钱后却不给办理许可证。第三,从2001年开始,野保站已经知道不准私人养虎,为什么还帮助其联系把虎租给沈阳和大连的虎园,而且生小虎时还派人来查看,并没告知其不能养虎。第四,前任站长确定其养虎合法,但现在工作人员却确定他非法养虎。他到底听谁的,前任站长的话还算不算数,造成的损失谁来赔偿。野保站存在着过失

  针对薄宝坤的四个疑问,记者采访了辽宁金河律师事务所的李振革律师。李律师认为,从2001年开始,沈阳市野保站在明知不允许私人养虎的情况下收取了薄宝坤的1.5万元费用,而且不给其办证,不告知不准私人养虎的规定。沈阳市野保站本身存在着过失,其过失也导致了薄宝坤如今的巨大损失,所以野保站应该给薄宝坤一定的补偿。

  至于现任工作人员所说的“唐德义当时收费是个人行为”,李振革律师认为这个说法不成立。当时唐德义是站长,所以他的行为就是野生动物保护站的行为,造成的后果由保护站承担。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