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循着血滴追踪8小时 刑警摸进杀人嫌犯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09:22 沈阳今报

  见习记者王鹏文/摄 核心提示

  9月3日,新城子区虎石台镇平望公路旁发现一辆农用三轮车翻倒,车厢下一名男子已经死亡多时。这起看似交通事故的案件,经过交警、刑警细致的现场勘查,认定为杀人抛尸案。专业术语中,刑警把寻踪觅迹的查找叫做码踪。沿着一路滴落的血迹,警方连续码踪十多公里,在接案后3个多小时内便将犯罪嫌疑人锁定。后经DN A鉴定,确定了凶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肇事现场疑点重重

  时间:9月3日上午8点10分

  地点:平望公路700米处路南

  接到群众报案的交警们正在紧张地勘查一场“交通事故”的现场。三轮车头东尾西,侧翻在沟里。死者为成年男性,已经全身僵硬,蜷缩在三轮车尾部车厢围栏的下面。

  交警感觉这不像是一起交通肇事案,而是一个凶杀案的抛尸现场。首先,三轮车上没有任何撞、划的痕迹;其次,尸体的周围以及驾驶室内均没有血迹,车后厢内却有大片已经凝固发黑的血迹,沿着车厢外滴落的血迹循迹查找发现,血迹的方向向西一路滴落。

  如果说死者是被其他车辆撞击造成死亡的,那么血迹应存在于三轮车的驾驶室内;如果死者是疲劳驾驶,睡着了以后自己翻到沟里,那么公路上不应该有血。

  除此之外,一个更无法说清的情况就是,事故发生以后,死者又是如何钻到车厢围栏下面的呢?

  时间:9月3日上午8点30分地点:肇事现场

  获知消息后,新城子区刑警大队立刻派出人马。侦查员们经过了解得知,死者名叫许友根(化名),外地来沈人员,平时靠收废旧物为生。头天晚上整夜未归。该人为人老实,从没与什么人发生过矛盾。

  交警、刑警分析,这里应该是一个凶杀案的抛尸现场。办案人员发现现场遗留的血滴先是从西侧缓慢地进入到现场,但是没走出多远,那血滴的方向便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由向西变成了向东。

  这显然是犯罪嫌疑人投下的一颗烟幕弹,他想故意搅乱警察的视线。事实上,真正的方向应该是由东向西。果然,顺着平望公路向东一路查找,刑警们发现了滴落距离十分有规律的血滴。

  从血滴的形状分析,当时运送尸体的交通工具应该有一定的速度,而这一点也正好符合抛尸现场有一辆机动三轮车的特点,由此证明,凶手是在杀害许友根之后,又用许的三轮车把尸体运到了抛尸现场。之后,弃车逃走。

  刑警们决定兵分两路,一路负责现场的清理勘查及外围走访调查;另一路沿着现场稀稀落落的血滴,开始寻踪觅迹。指挥部又把码踪人员分成两个小组,一路由虎石台派出所民警徒步沿线查找;另一路则由刑警驾车循迹查找。杀人嫌犯从南而来时间:9月3日上午9点地点:黄泥河子村

  由抛尸现场一路向东,血滴呈规则出现。从血滴的方向及形状分析,拉运尸体的车辆应该是匀速行驶,而且没有发生过任何撞碰、划剐的痕迹,由此可以证明三轮车并没有在这附近停留过。

  刑警驾驶着汽车沿平望公路一路向东,到了虎石台镇的黄泥河子村。进入村子的时候,滴落的血滴清晰可见。考虑到村子里的情况复杂,血滴被人为破坏掉的可能性很大。刑警决定穿村而过。在黄泥河子村的另一头,他们发现了排列规则的血滴,而且方向一路向东。显然,三轮车并没有在村子里徘徊,而是穿过黄泥河子村,继续向东。

  时间:9月3日上午10点

  地点:平望公路与102国道交会处

  驶过了近5公里的路程,刑警们来到了这个路口,血迹突然不见了。102国道是刚刚修建过的高标准国家级公路,共有双向10车道。随着川流不息的车流,法医技术人员下车,徒步查找。

  按照一般规律,无论是由南向北行驶,还是从北往南行驶,三轮车都应该是靠右侧通行。因此,在102国道与平望公路岔路口查找的时候,刑警们采取了双向右侧呈“S”形的查找。果然,在路口向南一侧,他们找到了与原来相一致的血滴。看来,凶手应该是从南边驶来的。

  找到线索的刑警继续顺血迹追踪,这时,从抛尸现场传来消息,那边的民警刚刚了解到,前一天下午5点多钟的时候,有人看见许友根在市康宁医院附近转悠。而康宁医院正好在这个丁字路口的南侧。看来,刑警的预测是对的,凶手的确是从南而来。

  闲置工地是第一现场时间:9月3日上午10点10分地点:市康宁医院门前

  汽车向南大约行驶了近1000米,在市康宁医院门前的路口,血迹突然消失了。

  尽管血滴不见了,可是与刚才空旷的国道沿线相比,这里有了许多“生机”。不远处已经隐隐约约有了房子,有房子就说明有人,有人的地方就有可能隐藏着凶手。这样的查找,总比循着不会说话的血点子容易很多。

  热情悄悄袭上心头,大家把汽车停在路边,徒步走进一块工地。工地的东侧大约有10间平房,在最东侧第三间房子的门前,技术员在一堆杂草的下面发现了一摊血迹。血迹已经干涸呈黑紫色,上面像是有人用杂草和泥土故意地掩盖着。在离血迹不太远的地方,一片野草像是有人坐过一样,已经歪歪地倒在一边。

  顺着干涸的血迹继续向东,就是这趟平房的东侧房山。尽管有人用潮湿的泥巴在墙壁上胡乱地涂了一遍,但是刑警一眼就能看出浅浅的一层泥巴下面,有一些隐约可以看清的黑褐色的血点,血点呈喷溅状。这就足以证明,这里就是凶杀案的第一现场。

  把抛尸现场和案发第一现场有机联系在一起的,正是那一路滴落的血滴。打更老头交代罪行时间:9月3日上午10点37分地点:康宁医院北侧工地前平房

  法医在现场提取了血迹的样本,回去做 D NA鉴定。

  刑警们认为,如果说这里是第一现场,那么,在这样一个闭塞且又闲置的工地里,凶手何必把尸体转移到十几公里外抛尸呢?惟一的解释就是尸体放在第一现场,会直接威胁到嫌犯的安全。

  为什么会威胁到他的安全?难道这里就是他藏身的地方?刑警们开始在工地里寻找,看是否有人。当刑警找到在工地打更的王忠和的时候,所有人都突然间眼前一亮。

  王忠和今年已经50多岁了,长得人高马大。最让刑警心头一振的是,王忠和的脸上有许多细密的抓痕,伤口新鲜,显然是与人搏斗时留下的痕迹。一个远离城镇的闲置建筑工地,一个50多岁的老人,他会和谁发生了如此激烈的搏斗呢?王忠和的疑点迅速上升。

  经过检查,刑警从王忠和身上穿着的蓝色短裤上发现了一滴血迹。随后,刑警立即提取了这滴血迹,准备对其进行DNA鉴定。然后,作为重大犯罪嫌疑人的王忠和被带回刑警队进一步审讯。

  时间:9月3日下午5点地点:刑警大队审讯室

  DNA的鉴定结果很快有了分晓,那滴血迹就是被害人许友根的。在大量的证据面前,王忠和终于交代了自己杀人的经过。原来,王忠和早就听说收破烂儿的许友根身上有钱,当时他就动了抢劫的念头。

  9月2日下午5点多钟,王忠和在市康复医院门前见到了许友根,他谎称自己有废铁要卖,将许友根骗到工地里的草丛中,用铁管和石块将其打死。

  随后,王忠和将许友根抱到他那辆破旧地三轮车上,把尸体抛到了十多公里以外的平望公路的路旁……

  案件最终破获了,时间仅仅用了8小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