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积极探索为九亿农民建立社会保障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09:26 华夏经纬网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杜斌 高建新)

  从今年9月1日起,外地农民工即正式加入到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的范畴之中,这一规定意味着外地农民工在京打工期间患病治疗,将与城镇职工一样享受到报销医疗费的待遇,其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缴纳。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先于中国其他省份,浙江省率先建立了城乡一体化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浙江省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47.5万农村居民每月都可拿到116元人民币的最低生活保障费。之前,只有城镇居民才能享受这种待遇。

  种种迹象显示,在中国,一张与城镇对接的农村社会保障网正悄然在探索中编织。

  9月12日至18日,正在北京召开的“国际社会保障协会第28届全球大会”上,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表示:“中国社会保障目标是让十三亿人口不同程度地享受到社会保障,特别是9亿农村人口。”

  中国农业人口约9亿人,其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约6500万人,农村人口的生活水平普遍低下。

  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包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社会救助和住房保障等。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社会保障的覆盖面局限于城镇地区,重点是国有企业,农村的社会保障严重滞后。

  有关专家指出,重视“三农”问题是中国新一届政府的重大措施之一。国家总理温家宝在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将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列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

  “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关系到中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郑斯林说,中国近年来加快探索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农村社会救助的试点工作。

  据介绍,农民的养老保障以往以家庭为主,土地既是生产资料,又是生活资料。1991年以后,国家按照“个人缴费为主、集体补助为辅、政府给予政策扶持”的原则,在部分农村进行了个人账户积累式的养老保险试点。

  9月7日中国发表的第一部社会保障状况和政策白皮书显示,2003年底,中国有1870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地开展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5428万人参保,积累基金259亿元,198万农民领取养老金。全国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户生活救助的农村特困人数为1257万人。

  此外,为保障农民的基本医疗需求,2002年,中国政府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即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政府、集体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

  中国卫生部副部长朱庆生说,截至2004年6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9504万农业人口,共筹集资金30.2亿元,其中地方各级财政补助11.1亿元,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补助3.9亿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但专家们指出,中国目前探索建立的农村社会保障试点工作只是“冰山一角”。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2003年,中国消费率仅55.4%,是近25年里最低水平。其中,城镇居民消费呈上升趋势,农民消费是下降的。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宏观经济学专家许光建说,中国消费率近年持续走低,根子在于农民收入增长缓慢,消费能力减弱,没有基本的农村社会保障,同时城乡二元结构统筹发展中,农民工群体收入得不到保障。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翠霄认为,只有在农村建立起社会保障制度,才能将中国实行的以户籍制度为表征,以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为核心的城乡二元体制逐步打破,加速城市化和现代化的进程。

  有关专家指出,未来十几年,中国城镇化率将以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提高。目前,中国在城市打工的农民工已达1亿人,被征地农民有4000多万,还有1.3亿农民在乡镇企业从事二三产业,他们已成为产业大军的重要力量,如何适应城镇化过程中数亿农村劳动力转移的需求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和实践课题。

  同时,大量青壮年农民进入城市后,农村老弱人群的基本保障问题更加突出,需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抓紧健全农村的社会保障制度。

  但郑斯林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农村人口特别众多,经济发展起点低,全面建立农村的社会保障体系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根据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显示,到2010年基本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预计到2015年,中国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有可能与城市的社会保障体系接轨。(完)(来源:华夏经纬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