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将租卖10个海岛 1平方公里估价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09:4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9月16日消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买一个海岛,优哉游哉地过上与世隔绝的神仙日子,是许多都市人的梦想。对广州人来说,今年年底之前就有可能一圆岛主梦了。近日,从广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传出消息:随着广东省人大制定的海岛管理与保护细则在年底前出台,广州海域范围内的10个无居民海岛将会随之率先依法向私人或企业出租或卖出。

  最小岛仅0.0002平方公里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据了解,目前广州海域海岸线长256.8公里,其中岛屿岸线长126.7公里。在广州海域,现共有15个海岛,岛屿总面积88.72平方公里,主要分属黄埔、番禺和南沙开发区三个管理区域。15个岛屿中,有常住人口的5个,即大吉沙、海鸥岛、小虎岛、沙仔岛和龙穴岛,这些大岛面积多在3-40平方公里范围内,且多半都已得到多年开发,岛上以种植业和水产养殖业为主。这次有望即将出租或卖出的10个无居民岛,面积则多在1平方公里以内,其中最大的大虎岛面积1.07平方公里,最小的南沙区范围内的东排岛面积才0.0002平方公里。

  求购海岛者不乏大老板

  尽管这些远离岸线的海岛面积不大,但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人士透露,有意购买或承租海岛的企业和个人近年来一直是络绎不绝,其中不乏家底雄厚的中外企业和中小型私营企业主。自去年国家《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管理规定》出台,认定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法人,都可以合法承租或购买无人海岛后,广州的海岛求购求租者就更明显增多了。今年4月,就有一家广州企业曾登门表达过相关意向,希望出资购买条件合适的海岛,用来开发搞房地产或者旅游观光、第三产业项目等。但由于省里有关海岛买卖开发的细则尚未最后落实,市海洋与渔业局都一一回绝了。截至目前,广州有意求购海岛的企业或个人,已有10多家。

  1平方公里估价逾千万

  买一个海岛,其投入和产出是否划算,是许多有海岛梦的人首先关心的问题。参考广东省1997年围填海的价格6000元/1亩的话,购买面积多在1平方公里以下的海岛,其价格在900万元左右。据悉,本月底,包括海岛在内的所用海域使用权价格都将大幅上涨,其中,围填海价格可能涨至1.8万元/亩,目前正在报省物价部门审定核实中。据此推算,海岛年底实际卖出的价格,也将随之上涨3倍左右。不过按照目前的市场需求分析,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或个人能够承受的。

  广州十五海岛首次揭开面纱

  广州是滨海城市,但到底有多少海岛,可能难倒一片老广州。近日,市海洋与渔业局首次将统计出来的15个海岛及其相关资料向社会发布。

  这15个海岛主要分布在番禺、黄埔和南沙开发区一带。有常住人口的5个,即大吉沙、海鸥岛、小虎岛、沙仔岛和龙穴岛,开发历时已久,相对成熟。比如面积34.61平方公里的海鸥岛,属番禺石楼镇管辖,现岛上已有沙北、沙南、江鸥、海心等4个行政村,以种养业为主。在已实现通路、通水、通电的小虎岛,除有小虎大桥与岛外连接外,其生产的优质水产品小虎麻虾更是远近闻名。另外其它10个面积较小的无人居住岛,则尚待开发。

  按以往管理格局,这些海岛多属军队管制,故长期以来不为广州市民所知。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编:章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