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1.1万下岗工当上小老板 人均创岗3个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09:50 胶东在线

  创业培训成为就业弱势群体的“MBA”

  大众日报济南讯(记 者 李 强 通讯员 王 莹 报道) 曾经一度消沉彷徨的烟台市下岗工人孙玉良,在参加了劳动保障部门组织的创业培训后,今年6月创办自己的塑料彩印厂,如今已为6名失业人员提供了工作岗位。我省实施创业培训3年多来,1.1万人通过培训实现了自主创业,这些成功者每人平均为社会创造3个以上的就业岗位。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2001年底,我国确定以国际劳工组织提供的“创办你的企业(SYB)”项目作为创业培训模式,我省济南、青岛等市成为培训试点城市。2002年,我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等八部门联合下发《山东省创业培训实施办法》,在全国率先建立了较完善的政策体系,很快培训行动扩大到全省范围。

  9月6日,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就业办的刘琰向记者介绍,创业培训意在提高下岗失业人员的创业能力,帮助其创办微型或小型企业。创办了精细化工公司的青岛下岗工人孙启桓说,融合了70多个国家学者智慧的SYB培训让他懂得了市场调查、规避风险和运用现金流量。创业培训被下岗失业者称为自己的“MBA”。

  在10天120课时的学习后,培训者还将提供“一条龙”服务,包括项目选择、开业指导、政策咨询、融资服务等。青岛市一年多来通过政府开发、有偿设计、社会提供等渠道征集创业项目460多个,经专家和有关部门评估论证,精选出280个。在该市举办的三次专场项目推介会上,万余名下岗失业人员参加,达成合作意向3000多个。

  烟台芝罘区下岗工王作华想从事旧橡胶回收加工再利用项目,却总是心怀犹豫。创业专家常洪喜分析形势,证明可行,自筹4万元借与王作华,并帮他担保贷款2万元,圆了他的创业梦。

  这种“一对一”式的帮扶主要来自专家志愿团,它一般由政府工作人员、各方专家、创业成功人士等组成,他们的服务贯穿创业活动的始终。

  通过小额担保贷款等方式,我省帮助下岗创业者解决资金难题,其中省级贷款资金达到1亿元。青岛劳动保障等部门募集创业帮扶基金500多万元,以免息担保等形式发放。

  受益于社会,当思回报社会。今年7月1日,烟台市的“小老板联谊会”自发组织下岗失业人员招聘会,49位创业培训的受益者一次拿出684个岗位。

  “这种倍增效应正是创业培训与一般再就业培训的最大区别。”刘琰说。 责任编辑:刘晔丽 来源:大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