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质检总局:2004年月饼质量专项抽查合格率95.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09:51 胶东在线

  2004年月饼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

  国家质检总局 产品质量监督司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佳节家人团圆,吃月饼赏月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月饼是我国特有的传统节日食品,已有上千年的制作和食用历史,我国民族众多、地域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阔、饮食习惯各异,因而月饼也形成了广式、京式、苏式、潮式、滇式等地方风味特色。按馅料的不同可分为果仁类、蓉沙类、黑芝麻类、椰蓉类、水果类、蛋黄类、栗蓉类、火腿类、肉松类等。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人们消费习惯的转变,现在人们吃月饼已经不仅仅是为了感官上的愉悦,个别月饼生产企业还推出了冰淇淋月饼、咖啡月饼和巧克力月饼等。

  为了促进月饼行业的健康发展和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一个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在中秋佳节前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月饼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此次共抽查了北京、天津、山西、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山东、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重庆、陕西、新疆等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1家企业的100种月饼产品,合格95种,产品平均抽样合格率为95.0%。

  自1999年以来,国家质检总局已连续6年对月饼产品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产品抽样合格率逐年稳步提高,且产品抽样合格率均在90%以上。连续6年的跟踪抽查结果表明,目前我国月饼产品总体质量状况较好,行业集中度也在不断提高,规模化、品牌化优势逐渐显现。另外,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和食品工业生产加工技术的发展,月饼的生产加工技术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大中型企业基本实现了自动化流水线生产加工和包装,严格按照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对产品质量进行控制,这些措施对月饼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产品质量整体水平稳步提高。

  此次抽查结果表明,我国的月饼产品质量水平有以下特点:

  一是感官较好。月饼色泽均匀、有光泽、外形完整、边角分明、丰满、不露馅、不破裂、饼皮厚薄均匀、软硬适中。

  二是广式及传统馅料月饼是主导品种。月饼行业经过90年代中期以来的迅猛发展,主要有广式、京式、苏式、潮式、滇式等,但广式月饼已经遍及全国各地,目前几乎占了月饼总产量的80%以上。

  三是品种繁多。月饼是以糖、面、油为主要原料,再包入各种不同的馅料,经焙烤等工艺制成。按馅料的不同可分为果仁类、蓉沙类、黑芝麻类、椰蓉类、水果类、蛋黄类、栗蓉类、肉松类、火腿类等,甚至还有冰淇淋、咖啡、巧克力类等。

  另外,抽查中发现部分产品仍存在质量安全问题。

  一是部分产品微生物指标超标。此次抽查发现有3种产品菌落总数超标、1种产品大肠菌群超标,严重的超过国家标准规定3倍多。造成微生物指标超标的主要原因是月饼生产企业中有众多的中小企业,在月饼生产销售旺季,往往临时招聘一些临时工,赶加工时间,放松质量卫生管理和控制,产品在原材料、生产加工、包装和储存环节中,容易导致微生物指标超标。

  二是部分产品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防腐剂主要是抑制食品中微生物的生长,起到延长食品保质期的作用。但如果长期食用防腐剂过量的食品,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月饼中允许限量使用防腐剂山梨酸,但不得使用防腐剂苯甲酸。此次抽查发现,部分产品使用防腐剂超过标准限量,或者违反国家标准规定,超范围使用不得添加的防腐剂。

  三是部分产品标识标注不规范。主要表现在:一是产品不能反映真实属性,消费者很难从包装上看出包装盒里装的是月饼。二是产品使用了国家标准规定限量使用的防腐剂,而没有按国家标准规定对消费者明示。

  由于月饼产品很强的时令性特点,随着中秋佳节的临近,一些生产条件较差的小企业生产的月饼产品将大量上市。国家质检总局一方面要求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在中秋节期间加大对月饼产品的监督检查,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挑选月饼时首先要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以及包装是否完整,其次要看一看月饼是否有焦糊和霉变现象,并可闻一闻是否有油脂酸败的味道,尽量选购知名品牌的产品。

  月饼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企业名称产品名称 商标规格 生产日期

  北京好利来工贸有限公司 好利来广式月饼好利来 50克/块 2004-07-19

  东莞荣华饼家有限公司荣华月饼 图案(牡丹花) 740克/盒 2004-08-07

  杏花楼食品餐饮股份有限公司 杏花楼月饼杏花 1000g/盒(8只) 2004-08-18

  广州市莲香楼 纯正蛋黄白莲蓉月饼 莲香楼750克/盒 2004-08-02

  广州酒家企业集团利口福食品有限公司纯正双黄白莲蓉月饼利口福750克/盒2004-08-15

  北京稻香村食品集团广式月饼(奔月)稻香村500克/盒2004-08-30

  新疆麦趣尔食品有限公司 金牌白脱椰蓉月麦趣尔 120克/块2004-08-17

  西安米旗食品有限公司米旗月饼米旗 50克/块2004-08-28

  苏州稻香村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稻香村月饼稻香村 600克/盒 2004-08-19

  天伦食品(成都)有限公司 天伦冰彩月中秋月饼 天伦 600克/盒 2004-08-22

  海南锦香坊食品有限公司 双黄白莲蓉月饼香江德福 720克/盒 2004-07-26

  青岛好世界食品有限公司 金装双蛋黄纯正白莲蓉月饼 好世界720克/盒2004-08-23

  咀香园健康食品(中山)有限公司咀香园白莲蓉蛋黄月饼 咀香园750克/盒2004-08-25

  江西乔家栅食品有限公司 广式纯正莲蓉月饼 縢王阁 115克/个 2004-08-11

  深圳安琪食品有限公司 安琪双黄白莲蓉月饼 安琪 710克/盒 2004-08-16

  注:排名不分前后。

  月饼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企业名单 产品名称商标 规格生产日期主要不合格项目

  吉林省真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京式月饼真子500克/袋2004-08-23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长春市惠华食品有限公司京式月饼(白糖月饼)惠华500克/袋2004-08-23菌落总数

  青岛皓月商贸有限公司五香牛肉月饼散装2004-08-25菌落总数

  苏州市采香斋食品有限公司颂月(广式月饼)600g/盒2004-08-25苯甲酸(馅料)

  注:排名不分前后。

  月饼相关常识

  一、月饼分类

  我国月饼品种繁多,按产地分有:京式、广式、苏式、台式、滇式、港式、潮式、甚至日式等;就口味而言,有甜味、咸味、咸甜味、麻辣味;从馅心讲,有五仁、豆沙、冰糖、芝麻、火腿月饼等;按饼皮分,则有浆皮、混糖皮、酥皮三大类。相关分类简介如下:

  (1)广式月饼。广式月饼是目前最大的一类月饼,它起源于广东及周边地区,目前已流行于全国各地,其特点是皮薄、馅大,通常皮馅比为2:8,皮馅的油含量高于其它类,吃起来口感松软、细滑,表面光泽突出,突出的代表是广州莲香楼及广州酒家的白莲蓉月饼。

  (2)京式月饼。京式月饼起源于京津及周边地区,在北方有一定市场,其主要特点是甜度及皮馅比适中,一般皮馅比为4:6,以馅的特殊风味为主,口感脆松,主要产品有北京稻香村的自来红月饼,自来白月饼,还有五仁月饼等。

  (3)苏式月饼。苏式月饼起源于上海、江浙及周边地区,其主要的特点是饼皮酥松,馅料有五仁、豆沙等,甜度高于其它类月饼,主要产品有杭州利民生产的苏式月饼等。

  (4)滇式月饼。滇式月饼主要起源并流行于云南、贵州及周边地区,目前也逐渐受到其它地区消费者的喜欢,其主要特点是馅料采用了滇式火腿,饼皮酥松,馅料咸甜适口,有独特的滇式火腿香味,主要产品是昆明吉庆祥生产的云腿月饼。

  (5)其它月饼。其它帮式的月饼相对量较少,如冰皮月饼、果蔬月饼、海味月饼、椰奶月饼、茶叶月饼等。

  二、如何选购月饼

  1. 看品牌,尽量选择名牌老字号的产品。

  2. 看商标,买生产标识规范齐全的产品。

  3. 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三、月饼的鉴别

  一看外观。首先是月饼的块型大小均匀、周正饱满。广式月饼表面呈浅棕色,立墙为乳黄色,蛋浆涂抹均匀,且图案标有厂名和馅芯。京式月饼无图案、品名。如自来红面皮棕黄色,不光秃,不生不糊,不跑糖不露馅。

  二闻气味。质量新鲜的月饼,能散发一种月饼特有的扑鼻香味,由于原料不同,皮馅香味各异。如果是使用劣质原辅料制作或存放时间较长的月饼,则会闻到一股异味或哈喇味。

  三是品尝。一般广式月饼是薄皮大馅、口味纯正、口感绵软爽口。馅芯以莲蓉、椰蓉、蛋黄、水果和各种肉馅为主,甜咸适度。京式月饼的皮馅制作精细繁杂。月饼皮有油皮、油酥皮、澄浆皮和京广皮四大类;馅芯又分为炼馅、炒馅、擦馅三个类别,馅芯内含果料较多,切开后可看到桃仁、瓜仁、麻仁、桂花、青红丝及各种果料,自来红月饼还含有冰糖,吃起来松酥利口、绵软细腻。质量低劣的月饼不仅皮馅坚韧没有酥松感,往往还会有一种苦涩味。

  四、月饼的正确食用

  近几年,月饼市场种类繁多,出现了无糖月饼、冰皮月饼、水果月饼、杂粮月饼、素食月饼、鲜花月饼、食用菌月饼等,适合不同人群需要。据介绍,吃月饼时若佐以清茶,一则可解油腻、助消化,二则可细嚼慢咽,增味助兴。一般来说,吃咸月饼以喝乌龙茶为好,吃甜月饼以饮花茶为佳。责任编辑:丁俊杰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