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质检总局:2004年无铅汽油质量抽查合格率74.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09:51 胶东在线

  车用无铅汽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国家质检总局 产品质量监督司

  石油是国民经济的血液,车用汽油是最重要的石油产品之一,而加油站则是成品油销售的主要渠道和利润体现者。由于近年来汽车消费的逐渐升温,车用汽油作为汽车燃料,其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质量状况日益引起消费者关心;同时,人们的环保意识日益加强,欧Ⅱ、欧Ⅲ排放标准的实施,对车用汽油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对车用无铅汽油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在天津、河北、辽宁、河南、新疆、青海、甘肃、宁夏等8个省、市、自治区93家加油站的93个批次的产品,合格69个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4.2%。其中抽查了90号车用无铅汽油38个批次,合格30个批次,抽样合格率为78.9%;抽查了93号车用无铅汽油55个批次,合格39个批次,抽样合格率为70.9%。

  此次抽查结果表明:一是以中石化、中石油为代表的国有控股加油站的产品质量较好,抽查了56家国有加油站的56个批次产品,合格52个批次,抽样合格率达90.2%。二是社会性加油站的抽样合格率较低。抽查了29家集体和私营加油站的29个批次汽油产品,合格12个批次,抽样合格率仅为41.4%。三是抽查产品所检验的项目好坏情况喜忧参半。本次抽查,对强制性国家标准中规定的研究法辛烷值、抗爆指数、铅含量、铁含量、锰含量、硫含量、烯烃含量、芳烃含量、氧含量等9个检验项目进行了检验,其中硫含量、芳烃含量、铅含量指标全部符合标准要求;铁含量、氧含量指标各有1个批次产品不合格,单项统计合格率分别达到98.9%;锰含量、烯烃含量指标分别有2个和3个批次产品未达到标准的规定,单项统计合格率分别为97.8%和96.8%。但是,部分汽油产品的辛烷值较低,抗爆指数达不到标准要求,其抗爆性能较差。抽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部分汽油产品抗爆性指标不合格。抗爆性是汽油最重要的性能指标之一,汽油的牌号就是按产品抗爆性划分的,其衡量指标为研究法辛烷值和抗爆指数二个参数。一定压缩比的发动机必须用具有一定辛烷值的汽油,才能保证汽缸内的正常燃烧而不致产生爆震现象,以获得最大的功率。否则会引起发动机功率急剧下降,并造成发动机过热,运转不稳,产生噪音,发出尖锐的金属敲击声,俗称“敲缸”,使发动机部件严重受损,寿命缩短,油耗增大,同时排出大量黑烟,污染环境。因此,车用无铅汽油产品国家标准对研究法辛烷值和抗爆指数等指标有严格要求,如90号车用无铅汽油要求研究法辛烷值不小于90、抗爆指数不小于85,93号车用无铅汽油要求研究法辛烷值不小于93、抗爆指数不小于88。

  本次抽查中,共有21个批次汽油产品的抗爆性指标不合格,占不合格产品总数的87.5%。在抗爆性不合格的21个批次汽油产品中,有部分汽油产品不仅研究法辛烷值严重不合格,而且抗爆指数也不合格,这是由于部分经营者唯利是图,从小炼油厂或土炼油厂等非法生产企业进油,或掺杂使假造成的。如某加油站销售的90号汽油,研究法辛烷值仅为68.0,比标准要求低22;抗爆指数仅为65.6,比标准要求低19.4。这样的汽油仅相当于甚至达不到原70号汽油的水平,显然会对汽车发动机造成损害。

  二、部分汽油产品烯烃含量不合格。烯烃热稳定性差,容易在发动机高温部位形成胶质和积碳,造成堵塞,增加氮氧化物的排放等污染环境。因此国家标准明确规定汽油产品的烯烃含量不大于35%(V/V)。本次抽查有3个批次汽油产品烯烃含量不合格,其中某加油站销售的93号车用无铅汽油,不仅抗爆指数不合格,而且烯烃含量高达47.6%(V/V),超出标准要求值三分之一。

  三、部分汽油产品金属含量不合格。在含铅抗爆剂取消后,有些企业通过添加其它金属抗爆剂(锰剂、铁剂)来提高辛烷值。但由于含铁金属抗爆剂会增加发动机的机械磨损和使火花塞结垢,因此,国家标准规定汽油中不得人为加入含铅含铁抗爆剂,并对锰含量作了限量规定,本次抽查中,仍有2个批次汽油产品的锰含量超标,1个批次汽油产品的铁含量超标。

  针对此次抽查中反映出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将责成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产品质量好的企业进行表扬,采取扶优扶强措施,促进企业快速健康成长;对此次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罚,限期整改,严格复查。同时,国家质检总局将继续对该类产品进行跟踪抽查,促使车用无铅汽油产品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为消费者创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车用无铅汽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企业名称 型号

  1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石油分公司气象台路加油站 93号

  2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甘肃酒泉销售分公司玉门镇加油站 93号

  3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秦皇岛石油分公司北大营加油站 93号

  4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宁沈阳青年大街加油站 93号

  5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郑州石油分公司日月潭加油站90号

  6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乌鲁木齐销售分公司南公园加油站 93号

  7 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西北青海分公司三山加油站 93号

  8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宁夏银川销售分公司上前程加油站 93号

  9 迁安市金百利商贸有限公司 93号

  10 新疆基钰石油有限公司机场高速公路服务区北侧加油加气站 93号

  注:排名不分先后。

  车用无铅汽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企业名称 型号 不合格项目

  1宁兴新堡加油站 90号 研究法辛烷值(RON),抗爆指数(RON+MON)/2,烯烃含量

  2和田市塔里木飞翔加油站 90号 研究法辛烷值(RON),抗爆指数(RON+MON)/2

  3 河南省原阳县长虹石化有限公司加油站 93号 研究法辛烷值(RON),抗爆指数(RON+MON)/2

  4沈阳市于洪区北李官加油站 93号抗爆指数(RON+MON)/2,烯烃含量

  5 河南省新野县石油公司郑州加油站 90号 研究法辛烷值(RON),抗爆指数(RON+MON)/2,锰含量

  注:排名不分先后。

  汽油小常识

  汽车是现代生活中最便捷的交通工具,汽油性质对汽车发动机影响极大,为适应各种不同车型及环保的要求,车用汽油必须具备下列条件:(1)抗爆性能良好;(2)起动性能良好;(3)加速能力强;(4)无气阻现象;(5)抗腐蚀性良好;(6)不易变质或生胶;(7)各类有害物质(如硫、烯烃、芳烃、苯)含量符合要求。在选购车用汽油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一、 依据汽油发动机压缩比选用汽油标号

  压缩比是指发动机气缸的总容积(即工作容积+燃烧室容积)与燃烧室容积之比(压缩比=气缸的总容积/燃烧室容积)。压缩比是发动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结构参数,它表示活塞在下止点压缩开始时的气体体积与活塞在上止点压缩终了时的气体体积之比。从动力性和经济性方面来说,压缩比应该越大越好。压缩比高,动力性好、热效率高,车辆加速性、最高车速等会相应提高。但是受汽缸材料性能以及汽油燃烧爆震的制约,汽油发动机的压缩比又不能太大。

  通常,压缩比在7.5~8.0应选用90号车用汽油;压缩比在8.0~8.5应选用90号~93号车用汽油;压缩比在8.5~9.5应选用93号~95号车用汽油;压缩比在9.5~10应选用95号~97号车用汽油。一般可以在汽车说明书中查到压缩比,除说明书以外,汽车生产厂也会在油箱盖内侧标注推荐使用的燃油标号。车主应严格按汽车发动机不同的压缩比,选用相应标号的车用汽油,才能使发动机发挥出最佳的效能。

  如使用比规定要求低号数的无铅汽油,发动机将出现爆震现象。一般在急加速及爬坡时,出现爆震现象,如果由于汽油标号低,使发动机长期出现爆震,将会损坏发动机,甚至打坏活塞、缸体等。

  但是选择汽油也不是标号越高越好,汽油标号选择的主要依据是发动机的压缩比。压缩比、点火提前角等参数已经在发动机电脑中设置,车主只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的要求选择汽油就没有问题。盲目使用高标号汽油,其高抗爆性的优势无法发挥出来,还会造成金钱的浪费。

  二、 根据汽车使用环境温度,选择蒸发性合适的汽油

  蒸发性好的汽油,冷车起动容易,发动机可平衡升温;但是,如果蒸发性过高,将极容易在燃油管路中产生气阻,使汽油泵不能正常泵油。

  三、 选择无铅汽油

  自2000年1月1日起,我国取消了含铅汽油,全部生产无铅汽油。但一些非法炼油点为了牟取暴利,仍在小范围生产和销售含铅汽油,所以消费者要尽量在正规加油站加油,防止铅对汽车的传感器及三元催化转换器造成损害。

  四、选用稳定性好的汽油

  稳定性好的汽油,长期储存不易变质。稳定性差的汽油在储存和使用过程中,通常出现颜色变深,生成粘稠胶状沉淀物的现象。使用这类汽油,会在油箱、输油管和过滤器中形成胶状物,堵塞油路,甚至中断供油。胶状物还能使气门粘滞,关闭不严,降低发动机的功率,影响气缸散热,加大磨损。实际胶质是评定汽油安定性,判断汽油在发动机中生成胶质的倾向,判断汽油能否使用和能否继续储存的重要指标。汽油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每100毫升汽油实际胶质不得大于5毫克。

  五、选用低硫汽油

  汽油中的单质硫和硫化物不但对金属具有强烈的腐蚀作用,加速汽油机报废,而且是汽车尾气排放物中的主要污染源,还会造成三元催化转化器中毒。国家标准规定每100克汽油硫含量不得大于0.08克。

  六、选用低烯烃、低芳烃的汽油

  烯烃虽然辛烷值高,却易形成胶质和积炭,造成输油管路等堵塞,增加氮氧化物NOx排放,且易生成臭氧,造成二次污染;芳烃也可提高汽油辛烷值,在燃烧室中形成积炭,增加NOx、VOC及CO的排放。国家标准规定烯烃含量不大于35%(V/V)、芳烃含量不大于40%(V/V)。

  另外,消费者在车辆使用汽油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汽油具有一定毒性,平时不要用汽油作溶剂洗手或清洁机械零件、工具、工作服和其他油污用品,严禁用嘴吸汽油,也尽可能少吸少闻油蒸气。

  二、车辆最好避免长时间不使用,以防汽油储存过久造成氧化,生成难溶胶质阻塞油路。一般而言,储存汽油最好不超过三个月,但气候较热地区还须酌予缩短。

  三、避免在车辆油箱快空时才去加油,尤其在湿度较大的地区,油箱壁极易积存水气,造成腐蚀,而且油箱底部汽油泵也会失去作用。

  四、为防止汽车在夏季高温地区行驶中可能发生气阻,特别是载重汽车和大型客车等,要加强对发动机的冷却、通风,必要时对汽油泵、进油管可采用隔热、滴水等措施。

  五、在加油过程中严格遵守加油站的有关安全规定,特别注意在加油站不要使用手机。

  六、不要拿自己的汽车当实验品,随便添加来路不明、成份可疑的添加剂,以免损伤爱车。 责任编辑:丁俊杰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