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要有点狼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0:15 南风窗

  因为有个学生勇斗歹徒身受重伤,华南师范大学便提出,如今的大学生要有点“野性”。

  据说该校平时就很注重对学生进行“野性”教育。所谓“野性教育”,即安全教育、体育锻炼等。因为大学生不能只是文质彬彬,不要因为社会文明的进展而忽略了野蛮。只有培养学生的“野性”,遇到危险时,才可以保护自己,甚至在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这使我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他所说的“野蛮其体魄”就是坚持体育锻炼,当然方式可能有点超出常规,比如赤膊站在暴雨当中。在那个需要英雄的时代,野蛮体魄的意义就不仅仅是保护自己或见义勇为这么简单,而是要积攒革命的本钱,高远宏大非今日可比。我们的教育也一直强调德智体全面发展,可见加强体育锻炼本来就是学校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

  不过请留意另一层解释——大学生不能只是文质彬彬,不要因为社会文明的进展而忽略了野蛮。这话就很有些意味了。最近有本书很火,叫做《狼图腾》。作者姜戎先生认为,我们炎黄子孙其实不是在河边的农田里孕育出来的,而是在西北的高原上成长起来的。中华民族最崇拜的曾经不是龙,而是狼。中华文明史的演进可以用民族血管里的狼血多少来解释,狼血多了就兴盛,狼血少了就衰败。我们现在就有点嫌狼血太少,因而让姜戎先生有些失落。中国人需要狼性的刺激,也就是要勇猛、进取、竞争,像当年铁木真那样铁骑横行,锐不可当。这番意思与“野性教育”主张何其相似乃尔,所以姜戎先生也不必那么悲观,在中国最温柔富贵的都市里不也有你的同道吗?

  伊 凡(广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