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通报损害民众利益案件 重点查办集体上访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0:3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今年查处了一些地方、部门和个别党员干部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近日,广东省纪委通报了其中8起典型案例。

  1 韶关、江门、广深一些医院

  韶关九医院骗医保金600多万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去年11月至今年3月间,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粤北第二人民医院、乐昌市中医院等9家医保定点医院,以挂床住院、减免起付标准、免费住院等手法,接纳4155人次违规住院,违规金额共612.97万元。

  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为8名冒用参加社会保险家属姓名的病人编造住院病历,用参保人员姓名结算患者的医疗费用,已划入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费用11万多元。

  深圳市福田区园岭医院伪造病历34份,骗取医疗保险金10万元,同时还与商店联手骗取医保基金。

  广州市芳村区人民医院因2003年度严重违反医保政策和定点医疗机构协议书有关规定,被广州市医保中心取消2004年度定点医疗服务资格。

  处理:目前,韶关市纪委、监察局已对9家违反医保政策的医院进行调查,违规资金已没收上缴财政。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9名领导和医务人员受到纪律处分,并扣发奖金。司法机关正追究深圳市福田区园岭医院有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2 阳东县东城镇报头村

  村委会干部假招标受贿64万

  2002年初,阳东县东城镇报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文达和村委会副主任许忠,与阳江市京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陈积强勾结,通过假招标,使京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305万元获取该村一块16万多平方米预留地的开发权。期间,陈先后送给村委会干部“好处费”64万元,其中许文达、许忠各分得27万元,会计许兆伟分得8万元,出纳陈活兰、治保主任许端胜各分得1万元。陈还多次给阳东县国土资源局以及县有关领导和人员送钱。

  处理:阳江市纪委、监察局已对11名涉案人员立案检查,并将许文达、许忠、许兆伟等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3 汕头市 保石大桥南岸引桥工程达濠区

  拆迁办主任侵吞赔款200多万

  汕头市达濠区原城建规划局局长、 保石大桥南岸引桥工程达濠区拆迁办主任陈少勇,于1998年间,指使拆迁办出纳谢东将拆迁办账户销户,并侵吞账户中的拆迁赔偿款。其中陈少勇贪污人民币246.86万元,谢东贪污2.6万元。案发后,赃款292.32万元已全部追回。

  处理: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财产来源不明罪一审判处陈少勇无期徒刑,以贪污罪判处谢东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

  4 兴宁市宋声镇

  镇委书记追打村民致伤

  去年10月7日,由于兴宁市宋声镇政府拖欠征地款,该镇新坪村3个自然村的村民联合到山口水电站工地阻挠施工,引发村民与施工人员斗殴。镇委书记钟留贤、副书记苏某、副镇长罗某和镇财政所所长钟某等人接报赶到现场后,在没有了解事件真相的情况下,钟留贤动手打了村民王某两巴掌,并命令镇干部把王某等5名村民押上车带回镇政府问话。随后,钟留贤等4人追打村民王某致轻伤。

  处理:钟留贤被开除党籍,苏某被撤销党内职务,罗某、钟某被行政撤职。

  5 吴川市吴阳镇

  民政执法队假火化发死人财

  2001年以来,吴川市吴阳镇民政执法中队利用执法工作之便,默许土葬,并伙同该市殡仪馆有关人员搞假火化收受死者家属钱财11.61万元,私分了其中的10.72万元。

  处理:吴阳镇委副书记、镇长陈某,吴川市民政局副局长李某等8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吴川市民政局原局长刘罗康因涉嫌经济犯罪问题,被检察机关依法逮捕。吴阳镇民政执法中队队长黄罗均、副队长黎瑞湖和吴川市殡仪馆工作人员简康富、潘郁棠分别被法院一审判决5年至7年6个月的有期徒刑。涉案的吴阳镇民政执法中队队员和市殡仪馆外殓组临时工全部作辞退处理。

  6 汕尾市多个部门

  深汕高速上擅设卡乱罚款

  去年9月,汕尾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了《汕尾市统一开展整治严重违章超载、超限运输专项行动方案》,未经省政府批准,擅自在深汕高速公路陆丰收费站设立治理超载超限运输执勤点。陆丰市公路局执勤人员在该执勤点执勤中,随意减免罚款数额,违规罚款放行,现场收缴罚款。从10月10日至12月9日,罚款总额193.56万元。

  处理:执勤点负责人、陆丰市公路局工会主席庄某等4名直接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汕尾市公安局、交通局等5部门领导被追究领导责任。

  7 怀集县诗洞镇

  镇干部带队违法征地伤人

  今年2月,怀集县诗洞镇党委、政府未经批准、未依法办理有关手续,擅自决定以每年每亩500至600元的价格向该镇金华村两个村民小组租地23亩用于扩建诗洞中学。在未与村民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该镇党委副书记钱某、副镇长梁某带10多人到用地现场勘测放线,引起村民强烈不满,工作人员与村民发生争执和扭打,3名群众被打成轻微伤,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处理:钱某、梁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拟征用的土地已原状退回农民。

  8 江门市新会区三联村

  党支部书记赌掉公款400多万

  2002年10月至2003年12月,江门市新会区三联村党支部书记刘宏球指使该村财务人员以支付征地款和工程款名义,填制现金支出证明单,刘多次冒签他人名字,套取现金490万元,大部分用于赌博和偿还赌债。

  处理:刘宏球已被逮捕。

  四大突出问题

  征用土地中侵害农民利益的问题

  城镇拆迁中侵害居民利益的问题

  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

  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的问题

  集体越级上访案重点查办

  省纪委发文要求有关部门加强对四大突出问题监督检查

  本报讯  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具体个案已成为广东专项治理的重点之一。昨日记者获悉,近日省纪委办公厅发出《关于加强监督检查 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四个突出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级以上相关部门要对本地区的问题进行排查,明确责任单位,提出办理时限,力争在年底前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其中强调对因群众利益受到严重损害而出现的集体越级上访甚至越级重复上访的个案,要重点查处。

  这四个问题是指:征用土地中侵害农民利益的问题、城镇拆迁中侵害居民利益的问题、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和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的问题。

  省纪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参与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一要落实工作责任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治理工作;二要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提出明确工作目标和措施;三要按照国务院和省主管部门的部署开展工作,坚决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四要营造专项治理工作声势,让广大人民群众及时听到政府声音。

  此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要对下级政府和同级政府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落实有关工作计划和措施。对问题较多的重点地区和部门,要进行重点督办。

  通知还专门强调,对因群众利益受到严重损害而出现的集体越级上访甚至越级重复上访的个案,要重点组织查处,严肃处理有关违纪人员。典型案件的处理情况要及时曝光,以儆效尤。

  各地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监督检查和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的情况,将于11月底前报省纪委、监察厅。(本版采写:通讯员 粤纪宣 南方日报记者 贺信 本报记者 田霜月 实习生 王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