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光亚谴责少数国家提出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0:40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十五日在第五十九届联大总务委员会上发言表示,坚决反对将台湾“参与”联合国的提案列入联大议程。

  王光亚说,极少数国家今年再次提出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其目的就是要在联合国内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完全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和联合国大会第二七五八号决议,也是对国际社会普遍承认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公然挑衅。中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并坚决反对这一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

  王光亚重申: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九四三年的《开罗宣言》和一九四五年的《波茨坦公告》均在国际法上明确地确认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客观事实。迄今为止,中国已与世界上一百六十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它们都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都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王光亚指出,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早已在政治、法律和程序上得到了彻底解决。一九七一年,第二十六届联大以压倒多数通过的第二七五八号决议,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自然包括台湾在内。所谓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是根本不存在的。任何旨在歪曲、甚至否定联大第二七五八号决议的企图都是完全徒劳的。

  王光亚表示,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根本没有资格以任何名义和借口“参与”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一九九三年以来,历届联大总务委员会都明确拒绝将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列入大会议程。这充分表明了广大会员国维护《联合国宪章》和联大第二七五八号决议的决心,也说明台湾当局企图借“参与”联合国分裂中国的行径是不得人心、绝不可能得逞的。

  王光亚强调,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而明确的,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为推进两岸关系的发展和中国的和平统一作出了不懈努力。中国政府多次表明,在一个中国的基础上,两岸之间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其中包括台湾地区在国际上参加与其身份相适应的经济文化社会活动问题。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最近指出,我们愿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我们也完全有决心、有能力粉碎任何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十三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这是任何人和任何势力都无法动摇和阻挡的。

  王光亚最后说,尊重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内政,是《联合国宪章》的重要原则,历来为世界各国所珍视。中方赞赏广大会员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正义立场,并且相信第五十九届联大总务委员会将会一如既往,再次拒绝将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列入联大议程。(记者赵海燕)【编辑:宋俊梅】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