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甬台温“铁”定西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0:55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 林秀贝

  本报讯昨天,记者从市铁路办获悉,经过2年时间的研究论证,省市相关部门以及铁道部就甬台温铁路线路方案最终达成一致,确定了“西进”方案,其走向即由乐清—永嘉乌牛、瓯北—卧旗山(跨瓯江)—双屿—娄桥、潘桥镇。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根据该方案,甬台温铁路全长约270公里,概算总投资160多亿元,其中温州境内长约83公里,占总投资三分之一。铁路等级为国铁一级,设计时速为每小时200公里。温州境内将设乐清雁荡、乐清、虹桥(预留)、永嘉黄田和温州站5个站点,其中温州站作为市区客运站将与温福铁路温州站重合。

  连接宁波、台州、温州的甬台温铁路是我省“五大百亿”工程项目之一,也是国家规划中“四纵四横”路网主通道的组成部分。目前已由铁道部和省政府联合报送国家发改委,工程有望年底开工。近期,铁道部将组织专家对甬台温铁路初步设计进行正式评审。

  “东进”“西进”之争

  金温铁路于1998年6月全线通车运营,结束了温州没有铁路的历史。尝到铁路带来甜头的温州,已不满足于一条金温铁路了。在世纪之交,省市有关部门以及铁道部提出了建设甬台温铁路的远景规划。2002年11月,铁道部、浙江省政府在北京签署了合资建设甬台温铁路协议书。然而,伴随甬台温铁路而来的是争论不下的“东进”和“西进”方案。

  “东西进”方案也在历次争论中不断修改,起初,铁道部第四设计院对铁路线路走向提出了东进和西进两种方案,其中东进方案中又有5种线路走向,西进方案中有小西进和大西进两种方案。温州市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技术人员经过考察比较后,提出了新的西进方案,该西进方案介于铁四院提出的大、小西进方案之间。

  业务主管部门基本偏向铁道部第四设计院提出的“东进”方案,这种从东边进入温州城区的线路拟从乐清站引进,折向南,穿越瓯江(七都岛)后,与现有金温铁路龙湾支线并行引入金温铁路温州站,而后经过温州火车西站,通过温福西出线至潘桥。

  “东进”的优点是:利用金温铁路轨道和金温铁路温州站,节省投资成本;全国铁路网分布考虑,有利于列车运行顺畅和铁路运输组织。但“东进”的弊端十分明显:通过城市发展态势和规划框架看,如采用“东进”路线,全部客货列车将在城市中轴上通过。该线路的建成,可能会造成温州城市空间布局永久性分割,对城市总体规划影响大,新批规划需要重新论证和审批。此外,铁路运输带来的噪声、振动、废弃物等,对人居环境、工作环境影响也很大,将会降低沿线土地开发价值与商业氛围。列车进入繁华市区必将导致车速减慢,延长列车在城区通过时间。

  因此,我省市相关部门更偏向于从西边进入温州城区,即“西进”方案,即由乐清—永嘉乌牛、瓯北—卧旗山(跨瓯江)—双屿—娄桥、潘桥镇。

  时速提到200公里

  由于线路走向上的不统一等诸多原因,甬台温铁路各项工作一度进展缓慢。为了加快工程各项进度,有关部门决定暂缓“东西进”的敲定,先按两条线路做好沿线规划研究、勘察、收集有关资料,确定了甬台温铁路的主要技术指标。经过勘察,甬台温铁路由原来提出的全长215公里,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60公里,改为现在的全长270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

  铁道部第四设计院的专家和市计委、规划、水利、交通、土地及市地方铁路有限公司,乐清、永嘉等单位有关人员多次对甬台温铁路沿线进行规划研究。

  今年2月份,工程取得实质性的进展,铁道部和浙江省联合将甬台温铁路建设项目建议书报送至国家发改委。3月15日,甬台温铁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了铁道部组织的专家评审,虽然评审内容未涉及“东进”、“西进”,但包含了工程的技术准备、大致方案等内容。

  两年论证确定“西进”

  经过两年时间的论证,各方就此进行多次协商、论证后,认为“西进”方案对我市较为有利。今年9月9日,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来温实地考察甬台温铁路的线路走向和站点布局后认为,“西进”方案比铁道部原主张的方案投资额度略高,但该方案具有明显的前瞻性等优点。刘志军表态,“个人同意‘西进’方案”,并当场决定将拨3亿元的建设资金予以支持。

  温州市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继可透露,目前,甬台温铁路的准备工作已进入实质性阶段,沿线等县(市、区)也都已相应成立了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就涉水、涉航等与铁路设计部门进行了反复的协调、沟通。铁道部近期也将组织专家对甬台温铁路初步设计进行正式评审。工程将争取年底开工。本报记者林秀贝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