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苹果将超650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0:58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张蕙)“陕西苹果”享誉海内外,今年收成咋样?记者昨日从省果业局获悉,今年风调雨顺,我省咸阳、渭南、铜川、延安等苹果产区将大获丰收,结合目前的果树长势、前期气候资源、气象灾害和未来气象条件,预计今年我省苹果产量将比去年增产15%左右,有望突破650万吨,苹果质量较往年也有大幅度提高。

  积温降水光照都“正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积温、降水、光照是苹果丰收必不可少的三个气候条件。今年4~8月中旬,陕西省主要果区大于10℃积累温度(简称“积温”)为3000~3300℃,降水量230~330毫米,日照时数930~1100小时。据陕西省经济作物气象服务台高级工程师刘耀武介绍,今年除了延安果区积温较去年少120℃外,渭北和关中果区光热资源明显优于去年,其中蒲城的积温比去年同期高出535℃,充足的光照让苹果充分发生光合作用。

  今年降水量接近常年,但是去年夏秋多雨几乎是往年的2倍,这让土壤储存比较充足,这样到了今年可利用的水资源就优于常年。第三个条件就是光照,统计显示,今年的光照时数也比去年多了100个小时。因为这几项指标都非常适宜苹果的生长,果子质量将明显优于去年。

  病虫灾害相对较少

  病虫灾害少是今年苹果丰收的又一个利好条件。今年只有旬邑、延安等少部分地区受到冻害影响,大多数苹果主产县,花期冻害、冰雹、干旱等病虫害轻于去年,成花率比去年增长了20%,坐果率增长15%。往年最常见的就是“早期落叶病”和“黑星病”,6月下旬,出现过短期干旱天气,这既杀死了病菌,又使果子生长没有受到影响。刘耀武说,每年6月到9月是苹果膨大的时候,最近的天气是雨水偏多但是晚上下雨,白天放晴,这样既保证了苹果有足够的水分吸收,又保证了光合作用。

  我省加大果园投资

  苹果增产的另一个原因是我省加大了果园的投资及科技投入,今年我省大改形327万亩果园,苹果套袋达180亿只,生产水平明显提高。据省经济作物气象服务台分析,结合今年气候资源和气候病虫灾害等综合分析,预计今年除延安和渭北西部个别花期冻害较重的县比去年略有减产外,其他果区均为增产趋势,苹果商品率将比去年有明显提高。

  从我省苹果产量创历史新高这一格局来看,我省应提早制定今年苹果营销策略,做好苹果收购、贮藏等方面的工作,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扩大陕西苹果的市场占有份额。

  华商报帮果农卖水果 帮农热线:029-88429251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