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独家追踪“正局长雇凶砍伤副局长”案庭审直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1:11 胶东在线

  《清廉副局长得罪了谁》一文,报道了盐城大丰市国土资源局的肖汝明副局长在下班途中遭遇“黑手”一事。此案发生后,在当地引起震动。

  经公安机关侦查,原大丰市国土局局长陆燕行是这起案件的指使者。2003年9月28日,陆燕行经大丰市检察院决定由大丰市公安局执行逮捕。日前,盐城市人民检察院以受贿、故意伤害罪、赌博罪将这名“雇凶砍人”的局长向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盐城市中级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公开开庭。公诉方和被告人在庭上展开了辩论。

  诉:共计受贿150余万 辩:是对我的感情投资

  昨天的庭审持续了一整天,江苏省盐城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人称,此案受理后,审查了全部案件材料,依法讯问了被告人陆燕行和沈建东,听取了他们以及其辩护人的意见,并退回补充侦查两次。检方依法审查查明:陆燕行在1990年6月至2003年6月任大丰市新丰镇党委书记、大丰市国土资源局局长以及大丰市国土资源局协理员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或职务影响,为他人牟利,单独或伙同沈建东收受他人贿赂65起,计人民币156.5564万元。

  陆燕行对公诉机关的指控当庭表示:大部分情况都是事实,有一小部分不是真实情况,而且还有的金额不应该是受贿所得。随后公诉人对所列的27条涉嫌受贿的具体情节和数额向陆燕行进行了讯问。记者在起诉书中看到27条指控中,有的是陆燕行帮别人减免土地出让费,有的是帮助别人安排工作、解决人员性质,还有是帮别人承接工程、推销水泥等等,数额在1000元至67万元不等。在讯问过程中,陆燕行对受贿数额提出了异议,并认为,一些款项只是别人送给他的,自己没有实际帮上别人什么忙,也有可能是别人对他的感情投资,还有的款项是别人还他的钱,以及一些礼尚往来的开销,并不都是受贿所得。

  在公诉机关的27条受贿指控中,数额最大的是:1998年6月至2003年3月被告人陆燕行收受大丰市丰泽房地产公司经理王锦才为承接工程和结算工程款等而贿送的人民币67.2978万元,共计16次。陆燕行当庭表示只承认其中的35万元,他在其辩护律师向他发问时,向法庭陈述道:“当时办案人员做笔录时,我多次提过有关这项指控的数额差异,可都没有做此笔录,后来办案人员给了我一份传真材料让我签字,此时我非常困,神志不清楚,就照签了。”

  诉:指使他人砍伤副局长 辩:只想让他出点“洋相”

  盐城市检察院以故意伤害罪指控陆燕行和沈建东,在起诉书中指出,2003年3月,被告人陆燕行因听说肖汝明在他人面前说其坏话而怀恨在心,指使被告人沈建东“教训”肖汝明,要求“把他打伤住四五个月医院”。后被告人沈建东安排沈天华、王中杨等人(已被判刑)负责实施对肖的伤害。2003年3月24日12时许,在肖汝明下班途中由成伟用砍刀对肖头部连砍数刀,经法医鉴定,肖汝明的损伤程度为轻伤。

  陆燕行在庭审中辩称,2003年3月初,有人告诉他肖汝明在市长常务会上讲他的坏话。因为那时自己刚从局长的位置“退”下来,所以当时特别生气,认为肖是个小人,便想杀杀他的威风。一次和沈建东去上海玩的过程中就将此事告诉了沈,让沈教训肖汝明,让肖当众出点“洋相”就行,沈也答应了,便没有说具体伤到什么程度。“有一次我看到肖汝明在大丰建丰饭店吃饭,就打电话给沈建东,让沈乘机教训肖一下,以解心头之恨,可沈说自己在一个乡镇吃饭,天又下雨,路上滑赶不回来。”陆燕行继续陈述道,这次痛失良机后,便到了3月中旬,自己对肖的仇恨也淡化了,怕出事就告诉沈建东别“干”肖了,沈也答应了,也作了保证,后来竟“出事”了,具体为什么会搞成那样,他也不清楚。

  对于公诉机关的指控,沈建东也辩称,去年3月在上海时,陆燕行告诉他“我在位时肖汝明就和我过不去,现在我退下来,肖竟在背后说我坏话。”陆便叫自己找几个人教训教训肖,自己看在和陆那么好的感情上,便立即答应了。到大丰后,就找了几个人准备为“大哥”出口气。可后来陆告诉他,“算了,也没有太大的事情,到此为止。”沈建东说,考虑到和陆的私人关系很“铁”,而且“大哥”经常帮他,所以无论如何也要帮“大哥”出了这口气,一开始就想打肖几个耳光,让肖抬不起头来就完事,可结果自己也没有料到。

  在故意伤害罪指控环节的最后,公诉机关向法庭提供了参与此案的沈天华、王中杨和成伟的证言以及证人肖汝明的证言来证实陆燕行和沈建东犯有故意伤害罪。

  诉:被查涉嫌赌博22场 辩:只是为了打发时间

  江苏省盐城市人民检察院在起诉中指控陆燕行犯有赌博罪,起诉书认为2000年以来,被告人陆燕行、沈建东和他人交叉结伙,多次以“斗地主”等形式赌博,其中被告人陆燕行参赌22场,输赢总额7.41万元;被告沈建东参赌5场,输赢总额2.41万元。

  陆燕行和沈建东在法庭上称,公诉机关的指控内容都是事实,但自己并没有出于营利为目的,只是为了消遣。陆燕行认为,自己的家属不在家,一个人在家也没什么事干,他只是为了打发时间,而且不论是“斗地主”还是“打麻将”,都是固定的朋友,谁赢钱谁就请洗澡、吃饭。沈建东也认为,只是为了消遣,谁赢钱谁就请吃饭、洗澡。在一天的庭审中,法庭还对陆燕行的“死党”沈建东涉嫌的行贿罪和介绍贿赂罪进行了公开审理。

  最后,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陆燕行利用职务之便或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贿赂,数额特别巨大,且故意伤害他人致人轻伤,并聚众赌博,以及被告人沈建东的行为已分别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五条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分别追究两被告人的刑事责任。同时,陆燕行和沈建东案发后有立功表现,也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有关规定。

  昨日庭审活动一直持续到晚上,法庭对犯罪嫌疑人并没有当庭宣判,法庭休庭后将择日宣布判决结果,本报将继续关注“局长雇凶砍人”案的最新进展。责任编辑:王子洋来源:江南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