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户籍新政”急刹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1:2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据《中国青年报》报道:14日中午,在郑州做生意的安阳人王先生十分遗憾地对记者说,几个月前,他的几个朋友把孩子的户口以“投亲靠友”的方式办到了郑州。等他去办的时候,却突然得到消息:8月20日,郑州市发出通知,暂停自2003年8月以来实施的以“投亲靠友”为代表的“户籍新政”,执行2003年8月前的老标准:只有与户主有直系亲属关系的外来人员才能迁转户口。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2001年11月,郑州市在河南省范围内率先推行以“降低入户门槛、吸引高层次人才”为主要内容的户籍制度改革。政策实施不到一年,郑州市新增入户人口10万人。2003年8月,郑州市入户政策完全放开,允许外地人员以“投亲靠友”等方式办理户口,在全国都属超前。一年内,郑州市又新增入户人口15万。

  人口的迅速增加,首先带来的是城市交通的拥挤。来自公交公司的数据显示:短短两年,郑州公交IC卡的办理数量已达80万张,远远超出了预期的20万张。公交车越来越挤,经营成本大幅上涨。

  其次是教育资源的急剧紧张。今年秋季开学,郑州市区出现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入学高峰,同时出现的是严重的新生“爆棚”现象——在一些小学,一个班的新生人数达到了90多人。如果使用国家规定的标准课桌,学生都得站着上课,就是使用专门定做的小课桌,教室仍然十分拥挤。直到今天,仍有不少等待安排子女入学的家长,在相关部门负责人办公室门前排队等消息。

  与此同时,自2000年至今,郑州市教育基本建设已完工项目和在建项目已欠债7亿元,“透支”到了2008年。近6年来,郑州市人口增长了近百万,而郑州市财政投资新建的初中只有5所、高中只有4所,小学则一所没有。

  人口增加带来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外来人员户口迁入郑州后,符合有关条件即可按规定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使社会保障部门压力大增。治安和刑事案件发案数量增加,城市治安压力加大。还有人口增加后患病人员增加,给医疗行业带来的压力等等,都是问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