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度身定造”的别墅背后没有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7:55 外滩画报

  从莘庄地铁南广场打车,一路上七拐八弯眼看车钱要超过60元大关的时候,司机喊了一声:车墩镇到了。

  站在百米之外的莘松公路上,就可以看到好莱坞花园别墅风格迥异的屋顶。秋风一吹,松枝晃动,别墅若隐若现,一派田园风光。

好用光电鼠标仅售9元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新品1元无底价抢拍!

  一年前的5月,刘莹娣就是对这样的景色着迷后,一口气拿出动迁款定购了两套双层独幢别墅。

  一年后的9月6日,陈文忠、林建成等八位来自台湾的业主将好莱坞花园别墅开发商——上海好莱坞房产总公司告上了法院,诉求开发商履行合同,把建好的房子交给他们。

  在此之前,好莱坞房产公司和刘莹娣等数十名业主一直就交房问题胶着着。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当初最具吸引买房者的“度身定造”卖点,恰恰在日后成为消费者求诉无门的梦魇、开发商逃避责任的“法宝”。而这样的“度身定造”还在继续着。

  开发商一年后反悔了

  李忠,松江车墩镇人,从别墅动工开始,他就在留意这里的房子。看着看着,李忠动心了,当时别墅的售价是每平方米2200元,比镇上的普通商品房每平方米贵了400元,但根据业主需要“度身定造”的卖点,还是让他下了购买的决心。

  好莱坞花园别墅没有在媒体上打出广告,靠着“度身定造”这个制胜法宝招徕了很多慕名而来的客户。

  2003年5月,李忠、刘莹娣、张银熊等9户新业主一起购买了11套独幢别墅,合同约定建设周期自2003年6月20日起240个有效工作日内完成,并于一到两个月内完成交房并办好房产证手续。

  按照合同约定,2004年4月底开发商就必须要把房子交出,但是,直到4月过去了,在根据合同交付了90%的房款后,这些业主却发现,房子虽已竣工,但开发商却压根没有交房的意思。

  再一了解,原来他们并不是惟一的受害者。在2001年12月就签了约的陈文忠、林建成等八位台湾业主也至今没有拿到房子。

  2004年8月30日,记者在好莱坞花园别墅看到,崭新的别墅幢幢铁门紧锁,有些别墅前的野草已长到齐腰高,显然工程已经完工很久。

  业主张银熊告诉记者,2003年12月至2004年1月间,上海好莱坞房地产总公司副总经理黄琦敏分别打电话给房屋买受人,要求增加购房款,本地居民购买的别墅每平方米增加400元,台湾业主每平方米增加800元,并通知各买受人到公司办公地点——广粤路95号去商谈,但这一要求被业主们断然拒绝。

  “合同一年前就签好了,现在为什么要加钱,我们真是莫名其妙。”张银熊说,“但是这只是意外之一,之后的事情就更让我们意外了,开发商找不到了,就丢下一句话,说愿意付我们10%的违约金解除合同。”

  开发商神秘蒸发

  虹口区广粤路95号,业主曾经和黄琦敏协商过的地方。记者找到这个地方的时候,这里的公司已经变成了上海好莱坞商都,这家位于友好医院院内一幢四层破旧楼房一楼的公司起先并不承认和好莱坞房产公司有任何关联。

  “我们两个公司虽然都用了好莱坞这个词,但是法人不同,根本不搭界的。”好莱坞商都一名貌似领导被叫做吴正良的人这样告诉记者,但随后在记者的追问下,吴正良又承认,自己在10年前确实在好莱坞房产公司工作,也参与了好莱坞花园的建设,“不过现在好莱坞房产这个公司已经没人了,楼盘已经建设完毕,这个公司已经没有成立的意义了。”

  吴正良称,目前好莱坞房产只有一名叫黄琦敏的副总在负责善后事宜,可以负责为记者联系黄。但遗憾的是,截至记者发稿,记者也没有见到黄琦敏。

  祸起“度身定造”

  8月3日,刘莹娣等多名上海业主把开发商告上了松江区人民法院,但随即又撤诉了,这一改变基于购房时签订的一份度身定造合同。

  什么是“度身定造”,好莱坞房产公司之前在和业主签订的合同内作了明确说明:度身定造房屋不同于一般的商品房。度身定造房屋最显著的特点是:一、购买人是特定的,房屋是为购买人定制的;二、购买人在指定的地块上指定房型,因此该房屋是特定物而非种类物;三、由于定造性质,购买人应预付款项,并对指定的建造物承担全部经济和法律责任。

  因为度身定造需要业主在设计阶段就参与进来,也就不可能等到申领《商品房预(销)售许可证》要求的桩基、基础工程已全部完成,投入开发建设资金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5%以上才签约,业主们在开发商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前就必须和开发商签订买卖合同,而这显然与现行法律有冲突。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中明确规定:出卖人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与买受人订立的商品房预售合同,应当认定无效,但是在起诉前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的,可以认定有效。

  一份与法律相悖的合同给开发商留下了很多余地:房价不涨,那么按照合同卖出房子;房价涨了,合同就是无效的,他可以自由地把房子再转手卖掉。

  刘莹娣们告了又撤诉了,就是基于这个原因。律师认为,法院很可能会根据司法解释认定度身定造的合同无效,那么业主就可能连10%的违约金都拿不到。

  “度身定造”的法律空白

  陈文忠等当事业主代理律师顾晓斌认为,度身定造的这个概念本身和现行法律相悖,也就不受法律保护,而这一点目前还没有被消费者所认识到。

  “虽然这个概念很人性,但脱离了法律的保护,消费者还是有可能因此遭受损失。好莱坞花园别墅的案子就很典型,当然也很少。”顾晓斌告诉记者,据他了解,目前上海市郊区的别墅还是有很多打着“度身定造”旗号销售的,只是目前还没有因此出现纠纷。

  度身定造的销售方法多数出现在高端别墅,例如最高售价达1.3亿的“紫园”在推广时就提出:在做好景观规划的基础上,特别邀请10名世界顶级设计师,完全按照客户的要求度身定做,不提供任何样板房。而西郊庄园的广告词就是:为CEO们度身定造的理想宅邸。

  对于案件结果,顾晓斌表示,很可能是开发商赔偿20%的违约金了事。

  房价疯涨导致

  开发商恶意违约增多

  2003年开始,别墅用地停止供应,在建别墅涨价趋势势不可挡,好莱坞房产公司开发的十几幢别墅至今年价格已经翻了整整一番。

  “房价上涨了100%,那20%的违约金也就不足挂齿了。即使恶意违约,在赔付了20%的违约金后,开发商还是能够获得因房价上涨后额外的80%利润,也就是说,房价上涨越快,开发商违约成本越低。”在分析好莱坞房产公司的动机时,金世永业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的房地产专业律师田庭峰告诉记者,过去在陪购的过程中遇到的都是在购买期房时客户交了定金,由于房价上涨太快开发商就恶意违约,比例很高。

  据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赵皎黎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消保委系统受理的房地产中介和房地产销售中侵权行为的投诉高达1143件。外滩记者 邵嘉翔 洪梅(实习)/报道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