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汉阳推行“一把手”出庭应诉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8:42 汉网

  “一把手”代表本部门参加行政案件诉讼的出庭率,今后将作为领导干部每年向人大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记者15日获悉,汉阳区在全市首开先河,探索在行政诉讼案件中推行法定代表人出庭应诉制度。

  “民告官、官不到”,是老百姓反应强烈的老问题。据统计,汉阳区法院5年来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361件。从2000年起就在该院行政庭工作的行政庭庭长李钢告诉记者,只有汉
好用光电鼠标仅售9元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新品1元无底价抢拍!
阳区社保处当被告的一起案件审理时,该处处长出过庭,副职领导出庭应诉的案件,也不到所有行政案件的1%。

  行政领导出庭应诉,有利于增进行政机关与老百姓之间的沟通理解,也有助于带动机关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虽然《行政诉讼法》没有对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应诉作出强制性要求,但目前全国已有一批城市正式出台政府文件,明确规定政府各部门作为行政诉讼被告时,必须由行政“一把手”出庭应诉。

  15日,在汉阳区人大组织召开的贯彻实施《行政诉讼法》座谈会上,辖区32家行政机关参加座谈。会上透露,今后,该区行政机关“一把手”向区人大作年度述职述廉时,必须将其代表本部门参加“民告官”案件的出庭率列为一项重要内容。区人大还将加强对“一把手”的行政法律培训,对违法行政行为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

  (记者李晓萌 通讯员冯明)(来源:长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