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新生“心理断奶”难 老师呼吁家长狠下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8:4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综合消息)上海各高校开学已近两周,可新生仍对大学生活有千百个不适应,许多高校的新生辅导员老师都为新生们的学习、生活起居忙得不可开交,他们说:“这些孩子还没‘断奶’。”

  松江大学城最近出了件“趣”事。由于学校非常大,大多数学生都选择以自行车代步。一女生前些天因下雨路滑不小心摔了一跤,脑袋上撞了个包。本来只是点小伤,可这学生
1元抢购明星物品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硬是赖在地上哭了半天。去医院检查后,结果显示并无大恙,可这女生仍旧哭鼻子,非要妈妈来看她不可。稀奇的是,她母亲真的从外地坐火车赶来了,到了上海也紧张得不得了,非要在上海住下,陪女儿住到放寒假。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许多新生人际交往能力欠缺,不敢和老师、同学多接触,一些外地学生更是因为思乡心切,常常一个人躲到学校周围的网吧里上网玩游戏和家人或家乡朋友聊天,这成了他们回避新生主要方式。

  上海交大心理咨询中心仰颐主任认为,许多大学生无法顺利地从中学到大学过渡,往往因为他们一直生活在父母身边,缺乏独立生活的训练,有强烈的依赖心理。因此她向广大家长呼吁:要狠下心,放手让孩子自己处理问题。孩子独立不表示没人管,孩子应学会自己想办法在新环境里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

  她还指出,在网上过度流连,过多地与老同学、老朋友联系,很可能会丧失与新同学认识交往的最佳时期。不要等有一天发现别人都已经很熟悉了,只有自己还格格不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