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长签字”面临尴尬 家长与教师持不同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8:4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赵莉 实习生王小丹

  学生作业本上落着家长的大名表明“家长已阅”,但在签字的旁边,“21÷3=9”的错误格外明显。这是昨日记者在武昌回民小学翻看学生作业本时发现的情况,批阅作业的老师告诉记者说,家长“不查就签”的现象其实很普遍,学校认为家长没有负责,家长也有自己的说法——

1元抢购明星物品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家长:不想让孩子过分依赖

  放学时,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接孩子的家长。一家长告诉记者:给孩子的作业签字,一开始还能保持一定的责任感,但签的次数多了,自己又要忙工作,就顾不得仔细看了。

  而另一名三年级学生的家长坦白地告诉记者,他签字的目的就是为了督促孩子完成作业,但绝不会帮孩子检查错误。“我来指出并改正作业里的错误,孩子自己却变粗心了,检查作业本该是孩子的事,不该由家长来代劳。”该家长称,为了避免孩子养成依赖习惯,他干脆只签字不检查,让有依赖心理的孩子过不了老师那一关,“吃了亏”,孩子反而会认真对待了。

  教师:既然签字就要负责

  回民小学的刘老师称,家长在孩子的作业本上留下大名的同时,就代表着一种责任和义务,签字不是要家长取代教师的工作,而是强调家长要对孩子负责。“如果看都不看作业,就署名‘查’、‘阅’,这对孩子也不是好的身教。”

  武昌明伦街小学的一名教师说,如果家长签了字,孩子作业中还是一大堆明显的错误,就可看出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并不重视。

  记者了解到,一些学校沿袭“家长签字”的做法有二十多年,认为它能够帮助学生养成按时完成作业的习惯。一些家长“只签不查”,既没有起到监督孩子的作用,也将“签字”变成了负担,这是学校没想到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