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群生: 勿忘国耻 强我国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8:48 河北日报

  今年9月18日,是我国第四个全民国防教育日。2001年,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的决定,确定每年九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国家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主要是为了增强全民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国防观念,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深入开展。

  今年的全民国防教育日,恰逢“九·一八”事变73周年。1931年9月18日晚,随着沈阳
1元抢购明星物品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北郊柳条湖爆破南满铁路的一声巨响,日本关东军悍然发动了“九·一八”事变。短短几个月时间,日寇就占领了我东北全境,揭开了日本帝国主义大规模侵华战争的序幕,从此,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饱受了日本帝国主义十四年的铁蹄蹂躏。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抚摸历史的疮疤,不是为了宣泄仇恨,而是希望我们的国家、民族和每一位公民,都不忘历史耻辱,关心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自强精神;希望通过剖析历史,揭示造成这一历史悲剧的原因,汲取历史的教训,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增强综合国力,是防止历史悲剧重演的根本大计。“九·一八”事变的发生不是偶然的。从十九世纪四十年代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中国多次遭受西方列强的武装侵略。落后就要挨打,这是中华民族在遭受巨大伤害之后,得出的一条极其深刻的历史教训。历史证明,国家积贫积弱,在国际上就必然没有地位,甚至任人宰割。要避免历史重演,就必须尽快使我国富强起来,不断壮大我国的综合国力。我们党要完成历史和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就必须以强大的综合国力为基础。本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一定要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发展目标,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决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坚决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坚决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让任人欺凌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弘扬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保证。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撑。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民族要自立自强,必须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我们党在领导人民的长期实践中,不断结合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要求,丰富和发展着这个民族精神。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必须从青少年抓起,使之贯穿于从幼儿园到大学教育的全过程。要积极探索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教育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要通过全民国防教育日等活动,使人民群众了解祖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尤其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独立解放、实现民族振兴的奋斗历程和光辉业绩,从革命先烈、民族英雄、仁人志士的感人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不在任何压力下屈服,不被任何强敌所吓倒。

  建设强大国防,是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途径。追溯“九·一八”事变的经过,有国无防是造成中华民族深重灾难的另一重要原因。日本帝国主义早在1927年就确定了首先征服满蒙、再征服中国和世界的计划,已经做好了全面侵华的准备。但是,当时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南京政府却采取了不抵抗政策。日本关东军只用6天时间,便占领了辽宁、吉林两省的全部战略要地。国防孱弱、有国无防,让我们吃尽了苦头。历史和现实一再告诉我们,一个国家要想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维护自己独立自主的尊严和生存发展的空间,就不能不重视国防建设。因此,我们必须把建设强大国防作为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任务,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经济与社会发展,保持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协调发展。各级政府要严格履行自己的国防职能,全体民众都要支持国防建设,认真履行公民国防义务,为建设强大国防提供良好的群众基础和社会环境。

  经过两次世界大战劫难的各国人民,渴望和平,谋求发展,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这个世界并不太平。局部战争和冲突时有发生,战争的硝烟还远未散尽;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恐怖主义危害上升;由于经济利益、边界领土、民族宗教等问题而引发纠纷或战乱的现象也将长期存在。世界局势的总体缓和伴随局部的激烈动荡,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局势的特点。在这样的条件下,加强国防建设、增强国防观念,关系到国家安全、民族兴衰。强烈的国防意识,不仅是保卫国家安全的思想基础,也是建设国家的强大精神力量。这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在政治上可以转化为巨大的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在军事上能转化为旺盛的战斗意志和强大的战斗力,在经济上能转化为万众一心建设国家的生产力,在总体上有利于增强综合国力。因此,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既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一项基本工程,也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客观需要。

  多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对国防教育高度重视,把国防教育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精心安排部署。省委每年都要召开一次议军会议,研究解决国防教育中的重大问题。各级各部门结合形势任务和重大节日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活动,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国防观念和国防意识。

  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胡锦涛总书记也强调“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国防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自豪感,形成全党全国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对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要求,认真贯彻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求实效的方针,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深入开展好以“勿忘国耻、强我国防”为主题的第四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为国防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