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退休后穷尽心思狂敛财 徐裕年颤巍巍上庭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8:5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余亚莲 实习生 邓灵

  73岁的徐裕年从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的位置上退下来后,竟顶着“董事长”的头衔海捞一笔,涉嫌贪污公款400余万元。昨日上午,这位昔日的风云人物拖着一双不合脚的布鞋,颤巍巍地出现在法庭上。

1元抢购明星物品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73岁的徐裕年和所有老人一样,已经白发苍苍。但这位老人却有着辉煌的过去———曾历任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广东省友和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广东海联大厦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庭审过程中,徐裕年数次表现出“老态龙钟”,对法官和公诉人提出的问题,以“没听见”、“没注意”作答。当审判长告诉他:“你除了可以为自己辩护外,对公诉机关提出的证据也可以表示质疑,你明白吗?”徐裕年愣了一下,四处张望之后,愣愣地回答———“不明白!”

  年逾古稀的徐裕年已经有些说不清楚和听不清楚了,庭审过程中经常冒出一句:“你能不能再说一遍?好让我核对一下。”下午开庭时,徐裕年的精神状态更加不济。轮到徐裕年自我辩护时,他一点反应都没有。当审判长提醒他,“被告,你可以自我辩护了”,徐裕年愣了半天,好久才反应过来,呆呆地看着审判长数秒后说:“你是叫我么?”

  庭审结束后,徐裕年从被告席上站起来,双腿微微发抖。

  散庭后,隔着一道防护栏,在法警的监视下,徐裕年和前来听审的亲友抓住宝贵的几分钟“说说话”。亲人关心地询问:“你的身体还好吧?没事吧?”据了解,73岁的徐裕年疾病缠身,患有冠心病等多种慢性疾病,用他自己的话说已经“时日无多”了。听到朋友们的问候,徐裕年的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他指着自己的心脏,表示自己“还好”。

  检察机关指控:退休后穷尽心思疯狂敛财

  据检察机关指控:1994年10月至2001年10月,徐裕年利用职务便利,指使广东海联大厦有限公司原董事副总经理、财务部经理黄蕾用截留收入、虚列支出的手法非法占有该公司财产。徐裕年从中分得赃款人民币333万余元,小汽车一辆(价值32万元),黄蕾分得赃款102万元。

  另外,在2001年11月至12月间,被告人徐裕年还将张国(另案处理)退回的,于2000年10月至12月分三次收取的融资费人民币60万元、折款美元7万元占为己有。

  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颤抖着上庭,但“拿钱”时却是毫不手软。他穷尽心思,设立各种名堂,将公款占为己有。

  截留地价款本息送儿子

  1994年10月和1995年1月,徐裕年指使黄蕾将截留缓缴地价款900万元而产生的利息划至由其控制的广东华力经济发展公司(下简称华力公司)的账户。1995年2月,徐裕年将其中的75万元办理高息定期存款,1998年8月,这75万元的本息自然落入徐的腰包,徐将这笔款项给儿子徐×平使用。41万公司资金拿来买房1994年10月,徐裕年指使黄蕾将海联大厦公司的资金62万余元划至其控制的华力公司的账户。1999年6至7月,徐裕年两次从该账户支出人民币41万元用于购房。

  拿百万公款办高息存款

  1998年3月,徐裕年指使黄蕾从华力公司账户支出100万元办理高息存款,为了补上这100万元的漏洞,1999年2月,他再次指使黄蕾以支付董事会费和贷款利息为由,又将海联公司的84万元资金划到华力的账上,加上该账户余款,100万元的支出被填补。2001年9月收回本息后,黄蕾经徐裕年同意,将该款中的87.4万元划给自己。

  他人“工资”进自己腰包

  1999年2月至2000年8月,徐裕年指使黄蕾以付公司合作方香港虹力贸易有限公司老板潘新平工资为由设立存折,按月付款共37万余元,这笔款项自然也是落入徐的腰包。2000年11月,徐裕年指使黄蕾以支付差旅费和工资为由,将海联大厦公司资金共225万元划入私设的潘新平储户。同年12月,黄蕾将其中的15万元转入其私人储户占为己有。2001年1月徐裕年也将该账户中的180万元占为己有。“顾问费”换成小轿车2000年12月,徐裕年指使黄蕾以当年6月支付香港虹力贸易有限公司经营筹划顾问费为由,将下属公司所有的一辆日产凌志小轿车占为己有。经广东世纪人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鉴定,该车价值人民币32万。

  庭审焦点

  焦点一:是贪污还是职务侵占?

  昨日在法庭上,徐裕年对公诉机关指控的数额没有太大异议,但他始终坚持,自己在“拿钱”时,已经不是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了。因此,只能构成职务侵占罪,不能构成贪污罪。

  徐裕年说:“我早在1992年就离开了广东省委统战部,1996年又离开了国有公司广东省友和集团公司,1998年就正式退休了。我不是公务员,也不受国家机关或国有企业的委派,我的身份是海联大厦的主管人员,而我在海联公司的职务是由海联公司董事会聘任的。”

  公诉机关在法庭上提供了一份统战部的会议记录,证明是统战部委派徐裕年去海联公司任董事长的。那么,徐就应该是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其行为也就构成了贪污罪。

  对此,徐裕年的律师表示有异议。他表示,这种所谓的授权并没有法律效力,只能看成是一种意向,而徐裕年从头至尾都没有见过这份所谓的授权书。因此,他担任海联公司的董事长,是聘任而不是委派。

  焦点二:侵占的是不是国有财产?

  “其实海联公司只是个中外合作企业,由外方全资投入,并全权管理。我这个董事长只是个‘名誉董事长’,我一分钱都不管。你们可以看到,那些批出去的财物条子,没有一个是我的签名。1998年以前,我从来没有干预过财政。”为了证明自己并非贪污,口齿已经含糊不清的徐裕年,在法庭上极力说明自己拿走的400余万元,不是国有财产。

  法庭上,双方就海联公司的性质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徐裕年的辩护律师认为,海联公司是属于中外合作企业,但实质上讲,中方并没有投入过资金,只是提供了土地的使用权给外方。海联公司的实际投资者,是个社会团体,不具有国有性质。因此,那笔钱也不能视为国有资产。

  公诉机关则认为,虽然海联公司由外商投资,但它名义上仍是中外合作企业,只不过中方的投资方式不是直接投资金钱。因此,徐裕年侵占的财产,仍然是国有财产。

  对此,徐裕年则在庭上打了个比喻———“如果说提供了土地,公司的财产就算是公有的话,那全国的土地都是国有的,是不是说,全国的公司也都是国有的呢?”

  最后徐裕年表示,自己的确侵占了公司的财产,愿意认罪。但希望法庭能认真审查,不要把这个案件当成贪污案来处理。公诉机关向法庭要求补充侦查,昨日下午4时左右,审判长宣布此案将延期审理。

  记者释疑

  职务侵占罪与贪污罪在量刑上差别很大,如果构成职务侵占罪且侵占的数额比较大的,依法可以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数额巨大的,才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而贪污数额达到10万元以上的,就可以依法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没收财产。贪污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判处死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