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话直说:拖欠公款不能止于清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8: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北京着手清理党政领导干部拖欠公款问题,重点是利用职权将公款借给亲友经商牟利。这次清理出多少人,累计多少钱,尚不得而知。比照外地情况,想来也不是小数目。

  领导干部拖欠公款,不论数额大小,能够“借”出钱来去花,本身就是问题。须知,普通群众是“借”不出公款的,更不敢拖欠。何况,“利用职权”“经商牟利”,犹见问题之严重。

1元抢购明星物品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公款当然应该公用。个人私用,特别是用于经商牟利,已经涉嫌挪用公款,应该归于刑罚。仅仅清理一下,恐怕是不够的。

  清理拖欠公款必须限以时日。“确因生活困难或其他原因,难以一次还清的,可以分次归还”,这样的宽松条件不免网开一面,会被某些人利用了去钻空子。前些时,海南一位拖欠公款高达722万元的副镇长,不是在清理中就答应每月还3000元吗?照此推算,他要还上200多年!明显是阳奉阴违,继续拖欠。既然敢“借”,就应该能还,还不上要追讨,或问责或问罪,总要有个交代。如能公示,最好。

  借公款以私用,反映了某些干部的人品、素质,同时也暴露了财务制度上的缺陷。如今,某些领导手中的权力太大,主观上不自觉,客观上少监督,写张条子就可以调动巨额资金,单位财务成了他的私人账房,出现挪用、贪污也就不足为怪了,何况只是“借款”?因此,清理之后,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才是更重要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