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生活视点:唐山陶瓷业如何突破重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8: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9月18日,第七届唐山陶瓷博览会将举行。唐山被称为北方瓷都,已有上百年的历史。自1998年以来,政府已连续主办了六届陶瓷博览会,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使唐山陶瓷业近年来有了较快发展。若论起总体实力,唐山东升骨质瓷公司董事长李东升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唐山陶瓷工业基础好,有竞争优势,却没有做大做好”。

  李东升认为“唐山陶瓷企业自我封闭,各自为阵。要打造北方瓷都航母,最重要的是
1元抢购明星物品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建立行业协会,规范行业竞争。”

  李东升的感慨缘自于企业发展的困惑。东升陶瓷是唐山高档骨质瓷业的后起之秀,这个仅有两年历史、年产500万件生产用瓷的年轻企业在发展中,碰到许多要向同行老大哥们求教的问题,诸如陶瓷工艺及品种的继承与创新、人才培养、市场信息等,但唐山陶瓷企业间缺乏相互沟通的信息平台,每个企业都关门闭户搞研发,彼此封锁信息,缺乏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彼此偷技术、挖人才,不正当竞争使企业发展受到很大局限。

  据了解,国内陶瓷行业竞争激烈,广东潮汕地区、福建、江西及湖南等省区的陶瓷业近年呈快速增长势头,由于唐山是老陶瓷工业基地,拥有专业技术人员和传统工艺,一些地区甚至由市长带队来唐山挖人挖技术,一些骨干技术人员被许以20万年薪挖走。

  据说,陶瓷行业专业人员的忠诚度很低,企业里的陶瓷设计人员一年半载就跳槽是常事。令人悲哀的是,那些将人才挖走的外地企业一旦掌握了技术,很快又将交出技术的专业人员淘汰出局。

  李东升分析说,无论是与国内还是国外同行竞争,唐山瓷都没有显出总体优势。唐山瓷真材实料,但花样翻新跟不上,与那些低成本却花样好、造型新颖的南方陶瓷相比,在市场上没有明显优势;与国外同类知名品牌相比,唐山瓷至多卖到千元,而欧美的名牌产品可以卖到上万元,价格差距达百倍。问题不在质量,而在唐山缺乏真正的陶瓷知名品牌,小打小闹根本无法跻身世界陶瓷王国。

  据了解,目前一些世界知名品牌的陶瓷产品都是中国生产的,在唐山也有这样的加工企业,用国内原料生产外国知名品牌,再卖给国人。加工企业挣的是廉价的原料、加工及劳务费,绝大部分利润都被别人拿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唐山陶瓷企业要真正走向世界,还需按国际规则运作,在品牌宣传、包装等市场运作上下大力气”。

  据了解,正在兴起的中小企业亟须技术、人才和信息,他们渴望尽快建立能够代表自己利益的行业协会,提供专业信息、技术咨询以及促进人才交流。令人遗憾的是,唐山陶瓷行业中具有领军地位的几家大型国有企业还没有表现出承担组建行业协会的热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