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供暖关注民生(下)分户供暖改革遭遇价格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8: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为河南城镇供暖管网分户改造两个试点之一,濮阳市热力公司应于10月下旬前完成全市230万平方米居民供热面积改造任务的80%以上,而目前仅完成20%左右

  建委发文改造业主心存疑虑

  今年4月16日,濮阳市建委下发《关于推行居民室内采暖系统分户控制改造的通知》,
1元抢购明星物品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要求该市中心小区、行政南小区、南海花园等住宅小区为强制改造区域;分户控制改造的费用按照“谁受益,谁投资”的原则,由用热户承担;若单位或住户自行组织分户控制改造,影响热系统的水力平衡,热力公司将不予入网,并按照供热管理办法进行处理。

  强制改造对象之一的中心小区是市区建设最早的住宅小区,区内供热管线已使用10多年,因腐蚀堵塞严重,供热效果差,经常引来居民投诉。即使是这个对供暖管网改造要求迫切的小区,其业主对改造也心存疑虑。

  市民认为,供暖由热力公司供,管道由热力公司改,价格再由热力公司定,热力公司有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嫌疑,其价格的合理性、公平性可能大打折扣。公用事业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价格要透明,不能由热力公司一家说了算,而应通过召开听证会来确定。

  保本微利热力公司“喊冤”

  对市民的猜疑及误解,热力公司直喊“冤”。该公司负责人说,为推进分户供暖改革,为广大居民提供质量更高的供暖服务,在市公用事业局通过招标确定了6家品牌管材商,以满足不同采暖户的需要。早在5月初,濮阳市热力公司即向物价部门申请并通过了热力公司核定的居民供热改造工程收费标准。

  这位负责人说,热力公司制定这个收费标准可以说是“保本微利”,赚个“吆喝”,但因没有令人信服的书面文件,执行时尽管费尽口舌,仍被市民误解。和众多业主一样,他们也在等待市政府的最后核定。

  “保本微利”的说法,其实正是部分市民难以接受改革的原因。争议中,一些市民搬出河南省建设厅下发的关于试点工作的指导文件反驳说,省里明确说,现有住宅供暖改造收费按照“谁受益谁投资”的原则,由城市政府、供热企业、职工所在单位和个人共同承担,具体办法由试点城市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实际核定。可现实是,所谓根据本地实际核定的价格,让市民不仅完全承担了改造费用,而且要给热力公司提供“微利”。

  分户改造不仅仅是技术革命

  作为全国集中供热体制改革15个试点省份之一,河南省2002年城镇集中供热面积达473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供热面积为2500万平方米。

  据了解,虽然河南省在城镇集中供热方面总结了不少经验,但存在的问题也十分突出:法规建设严重滞后、城镇集中供热规划编制缓慢、建设资金严重不足、供热价格不尽合理、供热企业税费负担过重、部分国有企业领导观念陈旧等。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些都影响了集中供热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

  由于河南省地处南北温差的过渡地带,沿黄地区及黄河以北地区冬季采暖时间相对较长(约120天),因此该省对实施城镇供热体制改革的区域范围划分比较困难。考虑到城镇供热体制改革的最终目的,是用热者按实际用热量缴费。因此,该省按照地域区别由北向南、随气温的升高逐次降低补贴标准。该省的措施是:新建住宅和公共建筑采暖按照分户控制,热表计量设计和安装根据居民自愿的原则,结合现有供热设施的更新改造,积极稳妥地推行;供热户外系统改造所需费用,由供热单位和产权单位共同负担,户内系统由居民或产权人负担。

  业界人士指出,分户改造仅仅是分户供暖改革的“开头”,走向分户计量还有很多事情要办,没有一套监管各方利益的科学推进办法,这件“好事”很难顺利推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