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原广东统战部副部长徐裕年涉嫌贪污公款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9: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7年间贪污425万!涉嫌犯罪的原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正厅级)、广东海联大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联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徐裕年昨日与公司的财务人员黄蕾一同在广州中院出庭受审。

  昨天的庭审持续了整整一天。徐裕年虽已古稀之年,但思维清晰,他先是辩称检方所指控的部分财产不是他直接指使截留,又称在公司工作期间他不算国家工作人员,不能构成
1元抢购明星物品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贪污罪。

  指控:7年贪污公款425万

  徐裕年今年72岁,广州市人。和他一起出庭受审的还有海联公司原财务部经理、董事副总经理黄蕾。

  广州市检察院指控,徐裕年自1994年10月到2001年10月的7年间,利用自己担任海联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职务便利,指使公司财务人员黄蕾,通过截留资金和虚列支出等手段,将海联公司的333.15万元占为己有。除此之外,2000年12月,他还将下属公司的一辆价值32万余元的凌志小轿车收入房中。而帮助徐裕年的财务黄蕾也利用这个机会捞了102.4万余元。检察机关还指控,在2001年11~12月,徐裕年将张国平(另案处理)退回的融资款60万元没有入账,而是直接放进自己腰包。

  检察机关认为,徐裕年将公司巨额财物占为己有,已构成贪污罪,而黄蕾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占有了大量财产,同样构成贪污罪。

  焦点:是贪污还是职务侵占?

  在庭上,徐裕年对检方指控的数额和罪名都提出了疑问。他首先辩称,1998年以前他在海联公司不管财务,他身为董事长兼总经理,黄蕾当时只是财务部门的一名普通的会计,他们之间还隔着财务部经理等几层管理人员,按照常理他不可能直接指使黄蕾截留资金。因此检方指控的第一笔70多万元,他毫不知情。而检方所指控的1999年6月和7月他为了给儿子买房从公司拿出的40多万元买房款,也已经还了21万元,有票据为证。

  他还不同意检方指控的贪污罪名。检方认为,他所在公司为中外合作公司,其中包含着中方财产,这部门属于国家公共财产,因此他已构成贪污罪。徐裕年则辩称,海联公司名为中外合作公司,实际上只有外方出资,其中没有中方财产。另外,1998年以后他已经退休,无官一身轻,他当时既不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又不是国有公司工作人员,而聘用他的海联公司是中外合作公司,根据法律规定,只有国家工作人员才是贪污罪的主体,而当时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公司主管,不能构成贪污罪,充其量只能构成职务侵占罪。

  而和徐裕年一起涉嫌贪污罪的黄蕾则对指控的数额意见很大,她说自己虽然从公司里划拨了这些钱,但是中大部分都用于公司日常运作,她只是拿了其中的8万元。

  庭审直击为了学历较起真

  昨天,庭上的徐裕年已经是步履蹒跚、满头白发,但他的思维仍然清楚,对法庭上的每个问话都细心聆听,即使是十分细小的疑问他也会提出来,并与检察官和法官争执。如在庭审刚开始时,审判长例行地核对被告人身份,按照起诉书法官问到他是否是大学学历,他赶忙说他的学历是中学,并随后与法官就他的经历争论不休。记者观察到,庭审中徐裕年多次就这样的细节较起真儿。

  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