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傍晚,工地惊现致命放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9:40 现代快报

  苏州太仓振辉化纤有限公司的18万吨聚酯工程下月就要完工,不料,在该工程辽安太仓项目部的工人却遇到了大麻烦。他们说,自今年7月至9月,他们在没有任何防护,对金属管道放射探测也不知情的情况下,受到来自上海石化安装检修工程公司伽马射线仪的数次辐射。工人反映,目前已有不少人出现不适症状。9月15日上午,首批30名工人接受了体检。80名工人可能受到辐射

1元抢购明星物品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记者看到一份苏州太仓振辉化纤有限公司的聚酯工程辽安太仓项目部的工人名单,工人65名,62男3女。王琦说,约十五六个人因为身体不行,回家休息了。实际上,“被照的人有80人左右。”

  从工人的简易工棚向东,记者走上20多步,就来到当时放射源来此探伤拍片的工地。规模巨大的工地到处都是金属管道,这里将是聚酯工程的热煤站,再向北一点,就是锅炉房。放射源检测探伤的位置主要就是这两个地点,因为金属管道需要放射探测。

  记者获取了几份上海石化安装检修工程公司的《射线探伤报告》,均为检测热煤站管道,拍片日期分别为8月30日、25日、30日、30日。记者能看到的《射线探伤报告》就有4份。

  但是,在另一张有“上海石化安装检修工程公司太仓振辉化纤项目部”盖章、张建国签名的“热媒站管道拍片日期”显示,拍片日期分别又有7月26日、8月5日、8月17日和8月30日。而据工人反映,锅炉房那里也进行过检测放射拍片。

  据资料,测114毫米直径管道的放射源硒-75属2类放射源(高危险源),如果不被安全管理或采取可靠的保护,可能在短时间内造成永久损伤,如果接触无屏蔽源几小时至几天,可能致命。

  王琦告诉记者,由于探伤检测一直都是在夜里“悄悄地来,又悄悄地走了”,没有一名工人知道而采取了防护措施,他们都无所遮挡地暴露在伽马射线之下。受惊工人没看到警戒线

  9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太仓沙溪镇,事情就发生在这里的太仓振辉化纤有限公司的聚酯工程辽安太仓项目部的工地上。项目负责人、辽宁省工业安装工程公司的王琦向记者介绍了事情的经过。

  “9月初,我的探伤工向我报告,说意外发现上海石化安装公司检修人员好几次在我们的工地上用伽马射线拍片。我一想不好了,这东西比X射线要强上几百倍,而且辐射半径就有几十米,不但工地上的工人被照了,而且我们所有的工人居住区距离不过20多米,也照进去了,这还了得,要出大事啊!”

  9月10日晚6点半多,上海石化安装检修工程公司两名工作人员带着放射源来到辽安工地,据辽安工人称,当时他们刚吃过晚饭,突然发现离宿舍约20米远的施工工地来了两个不认识的人,还带着东西,再一看,又是来探伤拍片的,但又是什么标志、警戒线都没有。第一个发现的史法明和另一位工人立即“质问为何不拉警戒线,那两个人放射机器也不要,就跑掉了”。许多工人已有不适症状

  9月15日上午,首批30名工人在有关方面安排下到核工业总医院、苏州医学院附二院进行有关放射病方面的体检。30人中,又以电工王白石最靠近无损探伤检测的热煤站,他床位离探伤检测的热煤站约20米左右。王白石身高1米83,23岁,他说“放电缆很累人,过去我放多少都没事,身体好着呢。现在却是没做多少就头昏,恶心,犯迷糊”。

  另一位电工斯成辉,22岁,现在反复感冒就是好不了。8月16日,因为“上感合并付鼻窦炎”,在太仓市归庄镇卫生院治疗,但“到现在已吃了8盒消炎药了,还是好了又感冒,好了又感冒。”

  杨云松,39岁,现在“每天头晕,牙龈老出血”。

  赵振友,32岁,恶心呕吐10多天,浑身无力,“过去正常一顿要吃三两饭二份菜,现在连二两饭一份菜都吃不下去。”

  王琦说:“我们这里80多人,大部分都有症状。”9月15日上午,苏州附二院、中国核工业辐射损伤医学应急中心的周老师对记者说,目前到底是种什么情况,因为有关方面没有进一步详细的资料,还不好说。据了解,第二批工人将在9月16日上午体检。放射探测连招呼都不打

  9月15日中午,记者终于联系上负责无损探伤检测的上海方面的张建国工程师,“这次我们带来的放射源,作用距离是26米。我们都是在夜里做的,所以工人一般看不到,我们做了警示的。”记者听说后立即现场量了工人宿舍与热煤站距离,约20米左右。

  记者再次询问张有没有按国家规定行事,放射源离开上海和到太仓来有没有进行过登记备案?回答是没有,因为太麻烦。不过,张建国只承认使用了4次。

  根据规定:1、异地使用放射源要到当地公安、环保部门登记备案,在当地有关部门的监督下,才能在异地使用;2、在使用时应挂警示灯,拉警戒线,事先要发公告通知作业地点周围的单位和人员。

  太仓振辉化纤有限公司侯总对记者说:“他们(指上海石化安装公司)来检测确实没有通知我们,他们应该懂安全距离的啊。”

  9月12日,多方签订了一个《关于上海石化安装公司射线探伤仪处理协议》。该公司除负责工人体检及承担相关费用外还规定,今后,在体检名单人中出现身体问题时,由国家权威部门检测,认定属于这一次放射病,由上海石化安装公司负责治疗;由太仓振辉化纤公司从上海石化安装公司的工程款中扣压一部分款作为保证金。

  太仓市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此事还在进一步调查中。快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作者:快报记者 吴明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