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止“带病上岗” 武汉实行干部选用全程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9:52 汉网

  今年上半年,硚口区委大厅里多了个“组织部长信箱”,接受群众对拟任职干部的举报。截至目前,区委组织部根据收到的十余封群众来信调查,取消对1名干部的提拔任用,暂缓任用3人。

  据了解,2001年以来,全市346名市管干部拟任人选,全部面向社会或在干部所在单位进行了任前公示,有1人因群众反映问题属实被取消任职。各区近年任前公示的区管干部,
1元抢购明星物品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有4人因群众反映问题属实被取消任用,11人被暂缓任用。

  任前公示,把好任职监督关,这只是我市干部选任监督机制中的一环。“事前防范、事中规范、事后监督”,近年来,我市探索出的一套有效的全过程监督办法。

  “事前防范”,前移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关口。2003年7月,我市在市管干部选拔任用中开始实行理论和业务知识考试制度,做到“逢提必考”。一年多来,共对46名拟提拔干部进行了考试,3人考试不合格,取消拟任资格。

  任前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被称为给拟提任官员做“透视”。2000年以来,全市共对808人实施了经济责任审计。根据审计结果,免职、降职、撤职49人,建议纪检机关给予党纪处分7人,移送纪检机关(监察部门)20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

  除“逢提必考”、任前审计制度外,同时健全干部监督机构初审、拟提任干部征求纪委意见、干部任免呈报审查等制度。通过这“五项制度”,加强对用人标准和用人条件的监督,把选贤任能的要求落到实处。

  “事中规范”,程序上强化监督,各级组织部门严把推荐监督关、考察监督关、任用监督关、任职监督关。2002年下半年,干部任职试用期制度在全市开始推行,实施以来,有3名试用期满的市管干部因民主测评和民主评议没过关,被延长半年试用期。

  “事后监督”,提高监督检查工作实效。在监督检查上扩大民主,通过发检查预告,公布举报电话,设置举报信箱,开展问卷调查、民主评议、民主测评,扩大谈话范围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近年来,结合检查和群众举报,全市对12个单位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对查出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

  在十多道关口的严格监控下,5年来,全市共有426名干部被免职、降职或暂缓任用,同时一大批优秀中青年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记者宋兰兰)(来源:长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