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有企业改制方案未经职代会通过不予审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0:06 石家庄日报

  14个部门携手推进厂务公开

  本报讯(记者王静)记者从市总工会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对厂务公开、集体合同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人大内司委、市总工会、市纪检委、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市国资委、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中小企业局、市企业家协会等14个单位将联手推进此项工作的深入开
1元抢购明星物品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展。

  据了解,今后我市将把企业民主管理工作作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各级党建工作内容和考核范围,并与各级领导班子和成员的奖惩任免挂钩。在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中扩大民主,坚持和完善职代会民主评议、民主监督、民主推荐企业领导人制度。在公司制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中,推进职工代表依法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对在民主评议和考核中多数职工不拥护的企业领导人员,将采取相应措施进行调整。对不实行厂务公开、集体合同、职代会等项制度,造成劳动关系紧张或职工群众信访举报的,要依据厂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进行责任追究。

  对不按规定建立厂务公开、集体合同、职代会等制度或不能很好履行职责的单位和领导人员,实行评先评模“一票否决”。情节严重的,有关部门将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处分和罢免建议。

  我市还将把推行厂务公开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检查、考核,并坚持公有制企业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企业领导人员廉政情况向职代会报告等制度。凡违反《劳动法》、《工会法》、《河北省集体合同条例》、《河北省厂务公开条例》、《河北省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的按规定进行责任追究,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有关部门还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指导、督促企业将劳动者依法享有的职业安全卫生权利、劳动保护规章和操作规程等向广大职工进行公开,企业劳动安全卫生和女职工劳动保护措施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并指导企业把涉及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的有关事项列入集体合同或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保护专项集体合同,通过实行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落实。

  我市还将把实行民主管理作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指导、督促企业依法建立职代会、厂务公开、集体合同等各项制度,促进企业完善科学决策和激励约束机制。在审批国有企业改革改制方案时,坚持未经职代会审议通过、未向职工公开的方案不予审批。我市还将把民主管理工作纳入对国有企业监管、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和企业行为、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重要内容,加强考核、检查和监督,保障和落实职工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对企业改革发展中涉及职工权益的有关事项,凡未按规定实行厂务公开和经职代会审议通过的,有关部门不予审批。对拒不实行厂务公开、集体合同、劳动合同制度和有侵犯职工合法权益行为的企业,有关部门在年审、核发营业执照时采取相应措施予以警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