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赵县创建活动凸显群众主体意识激活原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0:06 石家庄日报

  树立科学发展观创建文明生态村

  改变了赵县农村村容村貌和人们精神面貌

  本报讯(赵志勇王伟强张树华)金秋季节,记者在赵县农村采访,感受到一股股新风扑面而来:村里街道整洁,院里树绿花香,沼气点灯做饭,闲暇歌舞弹唱。当地农民群众津
1元抢购明星物品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津乐道的是创建文明生态村改变了村容村貌,让他们的生活过得更加有滋有味……

  赵县在创建文明生态村活动中,紧紧围绕“为了群众搞创建,发动群众搞创建,依靠群众搞创建”3个环节,凸显群众的主体意识,体现出人民群众是创建活动的直接受益者,也是创建活动的原动力。曹庄村11条街道硬化后,路边需要砌路沿石2万多块。为了节约资金,乡亲们自愿提出自己动手打制,仅此一项节约资金3万多元。西卜庄村在硬化街道时资金遇到困难,该村25家私营企业老板自发捐款10多万元,使工程顺利进行。

  前大章乡豆腐庄村因经济基础薄弱,没有被县里确定为首批文明生态示范村,但乡亲们自发投入到创建活动中。这个村在村集体资金薄弱的情况下,村党员干部拆借资金6万余元,对街道进行硬化、净化、绿化,还自觉拆除了街面上的临时建筑。在文明生态村创建期间,该村整修田间路5000米、栽树1.8万棵、建大型花池15个、建垃圾池25个,这些活儿都是村民出义务工完成的。

  创建文明生态村是一项长期工作,必须让农民真正受益,才能确保其生机与活力。本着这一指导思想,赵县大力推行以“一建四改”为内容的生态家园富民工程,以建沼气池为突破口,推动改厕、改圈、改厨、改院工作。为鼓励农村建沼气池,该县按照“政府补一点,群众出一点”的原则,由县农业局免费为农户提供沼气池建设用料、炉具,价值800元;免费为各村培训专业施工队,户里只需交施工费。

  从提升村庄的品位入手,通过美化环境美化人的心灵,进而促进农民素质的全面提高,是赵县创建文明生态村的又一特色。该县积极开展了评选“十星级文明户”,建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和制定村规民约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建立了图书室、文体活动室,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宣传公民道德基本规范,组织群众学习科技文化知识。在富起来的南解家疃村,村民更注重生活质量的提高,村里台球室、棋类室、阅览室,篮球场等文体设施一应俱全。在豆腐庄村,群众自发成立了两支文艺队,参与群众达130多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