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远居深山的农民因路得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0:15 石家庄日报

  井陉县村村通工程带起百业兴远居深山的农民因路得福

  本报讯井陉县天长镇武家堰村的吴红喜老两口这几天可忙活了,他们正张罗着为大儿子准备婚事。吴红喜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对记者说:“俺大儿子今年27岁了,说了17个对象都没有成,就是因为没有出村公路。现在公路通到了家门口,儿子的婚事也定下了。”

1元抢购明星物品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武家堰地处井陉山区一座山垴上,原来惟一一条出村山路不足两米宽,路面上尽是半尺多高的石头,连自行车都走不了,两旁的野草比人还高。到了结婚年龄的小伙子好不容易说个对象,可人家姑娘一看这路吓得扭头就走,甩下一句话:“等你们村里的路修好了再说吧。”四百来口人的小村庄竟有40多个大龄青年说不上对象。武家堰有丰富的化工石资源,品位很高,可是没有路,投资商不敢来,空守着矿产开发不出来,村民不能致富,村集体经济发展不起来。

  据统计,像武家堰这样没有通公路的村,截至2002年底,全县有106个。这些村像一个个“孤岛”散落在大山里,与外界隔绝,农民的生产、生活十分不便,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去年,井陉县委、县政府将村村公路工程列为一号民心工程。他们对106个不通公路的村庄逐一进行规划设计,制定了三年规划。县交通部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通过实施“工程补物料,免费搞运送,修路给机械,施工送技术”惠民政策,调动了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通过实施“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不支持”的激励办法,使村村镇镇争先恐后地投入到修路建设中去;通过授予道路冠名权等市场手段,有效地激发了社会各界投资村村通建设的热情。截至目前,全县已有81个村实现了村村通,23个村进入路面施工,到年底,全县106个村有望提前一年完成通村公路建设。

  道路通,百业兴。位于井陉县西南部深山区的省级森林公园锦山自然生态风景区和甘陶湖水上公园,因白王线的开通连为一体,成为我省旅游业的新亮点。辛庄石材之乡、南峪钙镁大镇、王庄甘薯基地等丰富资源都因路的延伸走出大山,走出井陉,走向全国和国际市场。东西尖山公路的开通,结束了马拉人扛的历史,公共汽车驶进山村,摩托车、拖拉机开出了山门,城市和山村拉近了距离;种植、养殖、运输业蓬勃发展。武家堰村党支部书记武榜高兴地说:“今年6月通村路开通后,就有4对大龄青年喜结良缘。还有两家投资商来这里投资建厂。”东沟村党支部书记说:“路通了,俺村的硅石终于可以运出去了,一年就能增收10万元。”

  村村通工程有效地拉动了全县经济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井陉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90元,同比增长9.9%,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1402元,同比增10.9%。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