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价月饼助长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0:31 燕赵晚报

  “八月十五月圆夜,举家食饼话团圆”。在那个“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的美好时刻,月饼是一种象征、一种寄托;时至今日,对丰衣足食的人们而言,月饼更是成为举家团圆时的一种佐饰、一份点缀。然而随着社会发展,月饼也越来越花样迭出。最近,媒体报道了在南昌等地的一些商场里隆重推出的各类奢侈月饼,有纯金月饼、纯银月饼、洋酒月饼,甚至钻石月饼。名酒、水晶象棋、黄金钻石之类藏匿于月饼盒中,小小的月饼从几十元几百元一路飙升至几千元上万元。月饼的诗意变淡,商味渐浓。

1元抢购明星物品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这么贵的月饼谁舍得去吃?须知,咬一口,就咬掉了可供几名失学孩子重返课堂的学费啊。但商家热衷于这么做,说明这样的月饼还是有市场的。据调查,“天价”月饼就像那些“天价”烟、“天价”酒一样,推向市场后虽然叫骂喊打声一片,但依旧销售红火,有的甚至是刚上市就被一抢而空。

  “天价”月饼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市场?一是一些厂家为扩大影响,故意精心制作一些“天价”月饼,以引起轰动效应,提高产品与企业的知名度。二是中国人自古以来讲究人情,重视人际关系,逢年过节都要相互馈赠礼品,礼品的分量越重,证明情谊越深。月饼就成为中秋节人际交往的媒介,“天价”月饼也相继而生。三是腐败现象的需要。根据对购买者的调查,“天价”月饼无一例外地是“吃者不买、买者不吃”,都是一些人用公款或某些大款买去送礼的!如果直接送钱、送车、送金子等,都是行贿,接受者即受贿。而今利用中秋节送月饼,可以堂而皇之、名正言顺。至于这盒月饼值多少钱,又当别论了。由此看来,“天价”月饼是滋生腐败的新的“温床”,不可等闲视之!

  对于手中握有权力的领导干部来说,“天价”月饼买不得,吃不得,收不得,送不得。因为里面不仅包金藏银,还包藏着某些人的祸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