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报载文分析:香港的人民币业务为何难开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0:56 中国新闻网

  从今年1月1日香港银行开办个人人民币业务以来,已有9个多月了。在该业务开展前,香港业界怀着一片希望,希望以此来繁荣香港的金融市场。但实际上,其结果并不令人十分满意。很简单,如此之小的业务,不做不是,做又不是。试想,总额仅62亿元人民币,与香港3.5万亿个人存款相比,简直可忽略不计。最近香港特区政府提出,希望在香港开展人民币债券业务。这种希望是好,但要开展起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那么,香港的人民币业务为何开展不起来?

1元抢购明星物品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最近有香港的媒体指出,随着香港的人民币回流数量逐月地减少,显示香港银行及市民对人民币认同感大增,在港人民币的存储已经进入稳定阶段。看到这则在网上广泛转载的报道,实在想不明白香港的人民币与人民币回流有多少关联性,也不知道该报道到底要说明什么?如果对这个问题理解不清,是容易导致误解的。如果香港民众或企业以此为依据来决策,我想是不合适的。

  可以说,自从香港银行开展个人人民币业务以来,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开展总算还是顺利的,人民币的回流机制也正在发生一定的作用。但人民币回流机制确立之后,是不是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完全纳入香港银行运作体系呢?如果纳入了,在香港的人民币这样一个流通量或交易量,要发展成人民币离岸中心可能是十分遥远的事情;如果没有纳入,那么香港的许多人民币业务又是如何运行的,它们为什么不纳入正式银行体系内流通?

  实际上,在香港的人民币如何流动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更不是人民币回流机制一确立就能够顺其而为的事情。看看香港到处都是的外币找换店,我们只要稍微做一些了解与观察,对香港的人民币流通就会有所认识。可以说,在确立香港银行可以经营个人人民币业务、确立人民币回流机制之后,并非在香港的人民币都会纳入正式银行体系运行,何也?

  首先就在于人民币与港币的兑换成本与汇率的差别。找换店人民币与港币的价格无论是买进还是卖出都要好于正式银行。即港币卖出而买入人民币时价格要比银行高,当港币买入卖出人民币时价格比银行要低。人民币与港元买入卖出的价格相差这样小,情况就是如此。别看这样一点汇价差别,对小宗买卖的人来说(如换几千元、几万元)相差不会太大,但是,对于那些大宗买卖的人来说,差别就甚远了。比如,做上一笔1000万元的生意,0.5个点就有5万元。

  还有找换的手续费、汇款的手续费及汇款的便利问题。由于几十年来的传统与惯例,找换店不仅服务好便利,而且所达成交易成本低、信用可以保证。比如你要换一笔钱汇到国内什么地方,不仅汇款手续费全免,而且能够在短时间内让你收到汇款。一般来说,你早上9点办理的汇款,在全国中等以上的城市12点以前就可以收到。以上两个方面的条件,正式银行体系在短期内是无法与找换店竞争的。

  再就是,目前流入香港的人民币或国内流入香港的资金,可能有不少是不合法的,这些不合法的资金,一旦进入正式银行体系,不仅该资金的流动要受到银行严格的监视,而且这些资金要想洗白是困难的。因此,国内不少不合法的资金流入香港后,它们是不可能轻易地进入香港正式的银行体系的。

  当然,随着人们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2003年以来有不少“热钱”经由香港进入国内。为了防止国外大量的热钱进入中国内地,国家外汇管理局对外币进入国内银行体系采取了一定的措施,如在国内银行外币兑换人民币的登记制度等。这自然为外币进入国内银行体系增加审查关口,同时也给一些外资企业带来不便利,如在珠江三角洲的香港企业。这必然会迫使这些企业在港币与人民币的兑换中,多不愿通过正式的银行体系进行而通过香港的找换店进行。这样做尽管会有一些风险,但比进入国内银行交易不仅兑换便利,而且交易成本低。

  总之,从目前香港银行人民币存款量(仅62亿元),还是找换店的人民币与港元的汇价来看(买卖的差价十分小),目前在香港的人民币不会太多,人民币基本上处于紧缺的状态。而且即使在香港流通的人民币也多数没有进入香港正式的银行体系。因此,仅仅用一两个资料来断定人民币在香港的情况,来断定香港民众对人民币的偏好如何是不足取的。

  还有,有媒体还认为,香港银行业为拚抢人民币存款而纷纷打出高息牌来说明人民币对香港民众的吸引力,这更是离题远了。因为,在香港这个自由的市场,投资收益率是与国际金融市场看齐的,那么多的投资机会,香港没有哪一个民众会以百分之零点几的收益率来衡量个人货币持有。在香港,高息货币随时都可以兑换,为什么要考虑这零点几的利息差而持有人民币呢?

  由于国内资本项目的管制,尽管香港银行可以经营个人人民币业务并确立回流机制,但在香港的人民币流通格局基本上没有多少改变,香港人民币的流通仍然多通过找换店进行。我们既要看到这种回流机制对香港金融市场之影响,也不可高估其作用。

  因此,目前要在香港真正的开展人民币业务,并非仅是以正式的制度安排来考虑,最为根本的是人民币为什么能够在现行银行制度外运行?这些运行仅是通过政府的金融管制就能改变其现状吗?如果不能够,为什么不可以通过更好的疏导办法来吸引香港人民币进入正式的银行体系?而且,香港还要发展人民币债券市场,问题所在大家想明白了吗?(来源:香港商报;作者:易宪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